Monday 24 October 2011

總稽查司報告:醜媳婦終得見家翁


國家稽查報告千呼萬喚始出來,今天終於呈到國會去。

與往年比起來,今年遲了足足17天,是歷年來最遲的一次。

遲到這麼久,難免令人起疑,再怎樣的解釋,只有愈解愈糟。

再怎麼拖怎麼躲,醜媳婦終得見家翁。

國家總稽查司安比林說,自去年來,國家稽查報告將不會與財政預算案同一天提呈到國會,這是為了確保兩份報告獲得公平的探討。

但這并未解釋到,去年的稽查報告遲了10天,為什么今年又遲多一個禮拜至17天?

而且,以往還比預算案早,為甚麼這次不能更早?

理應也應該比預算案早,先回顧,這樣才能夠知道預算案的數字有沒有超額、合不合理。

但,聽總稽查司的口氣,自去年開始,政府就決定稽查報告將比預算案遲面世。

雖然稽查報告實際上早在預算案前幾天就做好了。

這是國家稽查局官員早前受詢時透露的。

那將稽查報告押後至兩個星期後才面世的邏輯又在哪里?

劉鎮東質問:是不是為了避免議員們那兩份報告相提并論,所以故意等到今天才把報告提呈國會?

相信這也是財長的意思,總稽查司應該不會那樣處心積慮,刻意等到17天後才提呈給國會。

如我之前說的,總稽查司報告還需經過內閣,尤其是財長,來決定幾時可以提呈至國會,這樣的程序,不是已讓稽查司報告失去了其獨立性嗎?

這17天的期間,會不會,有沒有可能,如我之前說的,報告已經過「修正」?

如果光明正大的話,這17天來,為什么大家都神秘兮兮的,把責任推來推去,都不敢說報告到了哪里去。

我相信首相署的納茲里和財政部里的林祥才都知道報告在哪里,為什么不敢大方透露?

若說不知道,可以說他們已經「失職」了。

總稽查司不是說了嘛?這段時間是讓各內閣部長們針對稽查報告中所提及的課題做好解釋的準備。

所以,各部長們,包括上述兩位仁君,怎能推說不知道?

更讓人不解的是,這兩個星期期間,安比林為什么也保持緘默,如今才來說是讓各部門先讀過。

其實,在稽查期間,各部門理應就知道各稽查的結果,也作出各種解釋了,而不是等到報告書出爐後才來做解釋。

恕我生性多疑,總稽查司說:「總稽查局堅持政府沒有對報告作出任何修改。」

不覺得這句話特別耐人尋味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