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uly 2011

沙巴漂白行动不漂白


之前不确定“6P”行动会否包括东马在内,今天读到州移民局总监莫哈末曼迪和州秘书苏卡迪先后发表的言论。

前者说有关运动将在18日展开,为期两个月。

后者说本州只推行“5P”,少了1P,不是“6P”计划。

所谓的“6P”行动,就是登记(Pendaftaran)、合法化(Pemutihan)、特赦(Pengampunan)、监督(Pemantauan)、执法(Penguatkuasaan)和驱逐出境(Pengusiran)六个步骤。

本州少的1P,却是此次行动的主题,就是合法化(Pemutihan)。

州秘书说,非法外劳登记後必须先离境,再通过合法途径进来沙巴。

这是因为本州已经为外劳进行数次合法化运动,但问题并没有解决。

州秘书说的不错,如果将他们合法化,那只将鼓励更多非法移民潜入本州。

但我可以预见,这样的一个漂白行动将无法解决州内的非法移民问题,最后徒劳无功。

何解?就是因为他们非法进来,既要把他们遣送回国,你认为他们还会自动送上门来吗?避之都还不及呢!

而且,回去後若想回来就必须先觅得雇主,他们在自己的国家哪有门路?最后还不是先非法潜入本州,再来慢慢寻找工作?

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多此一举,让本州政府送回国後又千方百计潜进来?

我想,为什么过去几次的特赦行动只能“短暂”奏效,原因即在此。

而这次,他们还要自费回国,你觉得他们会愿意花这些冤枉钱吗?回去後,还未必回得来呢!

所以我觉得,这些非法外劳乾脆就不进行登记,继续当非法好了。

与半岛登记行动有异的还有两项。

一是本州的登记行动是免费的,而半岛却是委任中介来登记。

二是在砂拉越和西马漂白的外来人不准来本州工作,这是避免这些外劳走到他州漂白再回来本州工作。

州秘书说这是解决沙巴非法移民一劳永逸的方法。

真的一劳永逸吗?我说未必。

从过去几次的特赦行动来看,非法移民问题将永远存在,因为就算一批送回去了,另一批新的会来,甚至是同样的一批又会偷潜回来。

所以,他们哪会“自投罗网”?

其实,本州更严重的问题,是非法移民取得大马卡而成为我国公民。

这个错综复杂的问题,对当权者来说,成了一个忌讳的课题。

2 comments:

大佬 said...

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换了政府,也许有可能。

$tarta said...

政府说了酱多,还不是一样回到起点:LPP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