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ly 2011

本州电费调涨15%,是因为IPP?


709在半岛是净选盟集会,在本州,政府却带给了州民一个残忍的礼物,便是公布电费起价。

根据部长的说法,起价的理由有三:

1。过去25年来都没有起过价;
2。为了削减巨额补贴;
3。沙电(SESB)过去都在亏损经营。

709当天,州工业部长陈树杰和联邦能源部长陈华贵联合公布州电费从7月15日增加15%。

与半岛情况一样,联邦部长同样声称75%家庭用户不会受到影响。

实际情况如何,这75%用户要等到这个月的电费单到手後才能揭晓。

虽然部长说:州电费平均增加15%,涨价後,州电费仍然比半岛便宜。

但,反对党反问:半岛电费平均调涨7.12%,何以本州平均调涨15%,比半岛多出一倍?

还有,为什么砂拉越电费没有调涨?沙巴却要调涨?

另一个反对的声音则是:沙巴停电事件仍然在发生,凭甚麽电费要起价?

第四个反对的理由则是,电费调涨,肯定将使通膨率飚升。

就算是75%家庭用户不受影响,商用和工业用户肯定会把额外的电费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陈树杰答说:商业和工厂用户仅占用电量的10-15%,所以他“不认为新电费会导致本州物价上涨”。

我以为工商业的用电量应该比家庭用户多很多。

毕竟工商业几乎一整天都在用电操作,而一般的家庭多是到了下班回家或晚上用电量才会增加。

我怀疑部长信口开河,这10-15%的用电量,应该是不正确的。

还有另一点,州行动党上周发布文告,指沙电不得不调涨电费,原来又是与独立发电厂(IPP)有关。

该文告指出,根据有关IPP和沙电的协议,沙电每天消费必须达到300万元以上,任何差额,沙电就必须填补。

举个例子,如果当天用电消费只有200万,那沙电仍须还300万给IPP,意即沙电须补贴100万元差额。

这又是另一个典型不平等的官商合约。

至今,未闻州与联邦部长或沙电本身出来否认有关指责。

如果有关指责属实的话,那政府岂不又把这不必要的成本开销转嫁给消费者?

还有之前因取消煤电厂计划而须赔给中国承包商的2250万美金,或马币6814万元,难道这次都一并转嫁给无辜的州民?

州和联邦政府,还有沙电本身,是不是应该诚实地出来澄清或证实一下呀?

2 comments:

大佬 said...

餐厅食品肯定又起价。

moot said...

什麼選民嘛, 都是被朋黨搶到窮的“輸”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