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November 2010

大马要到印尼泰国去种稻


前年,紧随着石油价格暴涨,全球又因气候问题导致世界粮食价格飚升,我国亦不能幸免。

面对世界粮食危机,记得当时的阿都拉政府曾拟订一项“粮食安全政策”,并拨出40亿作提高国家粮食产量用途,确保国家粮食最终能够自供自给。

的确,国家地广人稀,尤其是本州,何以还要进口米粮,无法自给?

记得当时本州也有部长提出上述问题,并提议要鼓励稻农多耕种。

但,随着粮价稍微下降,上述建议,包括前朝订下的“粮食安全政策”,似乎又不了了之。

今年以来,米粮价格又有趋升迹象,但,联邦与州两个预算案,似乎完全未有提到有关米粮种植之拨款。

所谓的农业拨款,却是在油棕种植业方面。

(油棕业属于农业吗?我有一点怀疑。还有木材业也算是农业,那我就完全不懂。)

预算案的重点,更多是在大城市发展,百层高楼、国际金融区、一个大马城,全都集中在首都吉隆坡........。

当你没米吃,再多的发展,再多的高楼大厦都是假!

所以,为什么政府不注重农业发展,我百思不解。

最起码,也要未雨绸缪吧!

今天看了一则新闻,让我目瞪口呆。

农业副部长蔡智勇说,首相经宣布要在国外设立“大马海外粮仓”,以种植稻米为主,在收成後再返销我国。

首相已把海外種植区锁定在印尼和泰国。

为什么不锁定在国内?包括首相的定期存款州:沙巴?

首相说:到海外去种稻,那样更具成本效益。

至于如何更具成本效益,首相没有作进一步解释。

我国没有土地了吗?为什么要到邻国去种稻米?这是如何都说不过去的。

何况,我国本来一直都向邻国买米,再在邻国设立“粮仓”,是否多此一举?

那样就能确定米粮供应不断,米价不会飚涨吗?我想那是不可能的。

我国应该做的,就算不能成为一个米粮出口国,至少也要做到自给自足吧!

至于作为地广人稀也是最穷的一州,我觉得本州应该自荐当国家的“粮仓”,鼓励村民大量种植稻米,起码能先提升贫民的生活水准。

本州的天然资源已经所剩无几,木材已被砍光,石油棕油之后,我们还能靠甚麽?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看到这则新闻差点把口中的泰国香米喷出来。

· 康華 · said...

我支持本地米,尽量买甘邦米吃。:D

大佬 said...

在他国开垦,把钱让给他国赚,然后高成本卖回来给大马国民。

孩子王 said...

我也很爱吃甘邦米,虽然看起来很丑,可是软软、香香、甜甜的比任何米都好吃。有一次我还特地去朋友家乡去跟当地的居民买米。

可是后来,我想再多买一些的时候,她说现在已经很少人种山米了。很多空地都被政府回收,建路(兰瑙-古达马鲁都)。政府没有提供种植的津贴,还警告当地居民不能拥有超过某数量的米。因为种米要申请"LESEN"!!问你死未!

· 康華 · said...

大佬,首相说,在他国耕种的成本比较低。

孩子王,政府唯利是图,无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