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August 2010

PKFZ:Deception Points


Dan Brown有部小说叫Deception Point,中文版叫《大骗局》。

最近想起这部小说,觉得传统媒体所报导的许许多多国家大事,就像要deceive人民一样,你不知何为真何为假。

难怪读者反而倾向相信网络媒体。

这不是很矛盾吗?原本该报真导正的传统媒体,却让读者失去了信心,反而该是虚拟的网络媒体,更叫人们愿意去相信其真实性。

假作真时真亦假,就是这个意思吧!

Deception Point,这个书名也很有意思。

整个骗局(deception),重点(point)是,它是从几时开始发生的?。

就好像PKFZ那样,很多人,包括媒体在内,都把焦点放在支持信上,以为那是整个问题的重点。

但原来问题发生得更早,便是在土地的价格上。

记得网路媒体很早就提过了,土地的估价方面有问题。

如果没错,林吉祥也提过,土地成本如何从10亿元暴涨至46亿元到最后可能变成125亿元。

如果林良实有意瞒骗内阁,难道他没有一份专业估价书(valuation report)来支持他的数据?

如果没有,内阁又如何能够轻易相信他的“漫天开价”?

可以说,这是一个内阁所作的集体决定,要负责的却是林良实一个人,好像有点不合理。

就算全体内阁成员都不懂吧,当时兼任财长的首相敦马,难道也会轻易相信林良实的话?

这个deception point在哪里?我觉得还可以追溯得更早。

不是有提到过,总检察长建议以每平方尺10元收购有关土地,但交通部否决建议,选择以每平方尺25元通过KDSB收购?

根据KDSB的说词,25元是增加基建后的价值。

至于总检察长为什么不是以“签支持信”控林良实,我的看法是,从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支持信事件”来看,高官签支持信是很普遍的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如果签支持信有罪,那很多高官都要中招。

但当总检察长去年出席公帐会时,却说那四封信有“保证”的倾向。

就算是保证信吧,那也是向KDSB的四家SPV公司“保证”。

评级机构根据这四封信给予AAA评级,那也很奇怪,因为债券人根本无法根据这四封信要求交通部还债。

所以我对财政部去年指示港务局还钱感到不明,还说怕会影响政府的信用评级。

财政部,应该是征询过也是财长的首相后才作出指示。

说起来,KPFZ有太多的deception points了!

随着林良实被控,事情并未更明朗,反而就像国家所发生的许许多多扑朔迷离事件,让人感觉更迷惘。

3 comments:

小巫子 said...

康华兄,

就以简单的因果论来衡量,当Deception Points形成时的前一段应有那所谓的 "Multiple" Indecent Proposals。
尔后的一蹴而成就是‘各位大人们’的心态造就成Criminal breach of fiduciary duty. 那就是很明显的犯罪前已固有的intended motive. A man is not guilty when his mind is not guilty是不同于Ignorantia juris non excusat的。

林大官人一早从听证会上所持“很多的不知到”根本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例举。此后就拭目以待看看我们的“(各)司(各)法”怎样的山颠水倒,再造乾坤样法吧!

方人也 said...

PKFZ的亏损牵扯大条数目,不是以一两个人的能耐可以瞒天过海私自独吞的。弊案里头肯定牵涉一大伙人里应外合,互相利用才会共促其成的。嫌犯林鱼头不过是其中一人,污桶里的大鱼也都还没有现形。谁会相信污桶的人没有分一大杯羹?

· 康華 · said...

小巫子,方人也:

很多人都相信,根据过往的许多案例,敦林最后会没事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