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September 2009

林吉祥:PKFZ是所有丑闻之母


前天屈指一算,前前后后有九个工作队在调查PKFZ,分别是:PriceWaterhouse、公帐会、反贪会、警方、港务局、专案小组、内阁、翁诗杰和最新成立的超级特工队。

若加上林吉祥所坚持的皇家委员会,就恰恰好十个工作队,如果一列排开来,可真是浩荡壮观。

为什么PKFZ需要如此查了又查?

林吉祥说:PKFZ是所有丑闻之母(mother of all scandals)。

那这个超级特工队也可喻为所有工作队之母,所以才被称为“超级”特工队。

但是,有这个必要吗?

难道PriceWaterhouse的稽查还不够深入吗?难道专案小组里的Skrine & Co不够专业吗?

新成立的超级特工队,成员来自政府机关,也有专业人士,他们是从何切入调查?

这些专业人士是谁?他们的调查期限有多久?

是重新调查,还是参考之前所有的调查报告再来做一个总结?

这些,首相好像说得不是很清楚。

笔者倒是觉得,首相处理PKFZ丑闻和处理赵明福命案的手法有相似之处。

那就是成立不同的工作组队,从不同的角度,来侦查同一个案件。

在赵明福命案,首相成立的皇家委员会不是去调查赵明福的死因,这点由验尸庭去负责。

成立皇家委员会反而只是调查反贪会的审问程序是否违反人权等等。

在PKFZ丑闻,以政府首席秘书为首的超级特工队只是调查PKFZ是否有良好行政管理,以及鉴定其未来方向,包括如何转亏为盈等等。

而警方的工作则是调查是否有人滥权或违法。

其实,答案昭然若揭,再查下去,根本是浪费时间。

警方的调查与特工队的调查似乎各自独立,然后再呈给内阁去做下一个决定。

其实,根据媒体针对PriceWaterhouse、公帐会及专案小组等调查结果的报告,相信老百姓对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多少都有一点了解,难道内阁对这些专业调查不具信心?

再成立一个特工队来调查,实在是多此一举,不止耗时,也劳民伤财。

人民要看到的是,谁应该对此丑闻负责;违法滥权者,是否有得到他们应得的惩罚?就是这样简单而已。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拖延时间。

5 comments:

St.Chang said...

So many crooks siphon off RM from PKFZ hub. Set up more panels will divide the role and sidetrack the scandle.
Let more cooks to spoil the (hot) soup.

eddieliow said...

成立一个以自己人查自己人的超级特工队有用吗?换成是你,你会对同类赶尽杀绝吗?像林吉祥说成立皇家委员会就有用。皇家委员会里包刮执政党代表,反对党代表和NGO的代表,这样可能还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耕心田 said...

前辈,这事件牵涉太广,也牵涉太多人,当中包括阿斗党的头头们,有关当局非常头疼,不知要如何收尾。

最后,就由几个人来承担,事件也就结束了。回看历史,以前的君王为了查大案,到最后也因为为了挽救大局,也只能打住了。

我认为无论结局如何,政府应该从新制定一套新的法则,这样一来,很多事情都能够更有效的去处理,这种舞弊事件也将会大大减少。

· 康華 · said...

St.Chang, Yes, I think the picture is already clear enough, setting up another task force does not serve any purpose, but to delay actions to be taken.

eddie兄, 官官相护,拖延时间而已。

钟某兄,上梁要正,下梁才不会歪。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看来这次老脏会人头落地.想一定拿它来开刀.如果是这样,钱追得回,不也是一件好事.最重要,是钱能追回来.什么都是假的,对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