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09

一个大马,两名负责KPI的部长


一名部长要向另外一名部长报告,这大概是前所未闻的新闻。

而且两名都是正部长,不是一名副部长或助理部长向一名正部长报告。

请恕我孤陋寡闻,不知全世界,这是否第一单?

你会说,财政部不也有两位正部长:第一财长和第二财长吗?

对,那是敦马当年立下的恶例,首相兼任财长,然后又另委第二财长。

后来者从此萧规曹随,包括前首相阿都拉和现在的纳吉。

第二财长虽是正部长,他并不是向另一名正部长报告,实际上,他是向兼任第一财长的首相报告。

如今KPI部门出现两位正部长,情形有点不一样,因为两人都是首相署部长,也是内阁部长,理应平起平坐才是。

来自马航的依德里斯被首相看重,昨天宣誓就任首相署不管部长,兼任绩效组(PEMANDU)行政总监,负责KPI。

但,KPI不是有许子根首相署部长负责了吗?何须另委另一位首相署部长来兼任总监?

如果我是许子根,我会觉得不是味道,会认为首相对我的办事能力不够信心。

当许子根受委不久,森那美也曾受首相所托,为政府制订出一套绩效指标。

但,此事后来好像不了了之,因为之后也不曾读到相关报导。

老实说,自出任首相署部长以来,许子根在执行KPI事务方面做了甚麽贡献,相信人民也茫然无知。

各部门的表现,有了甚麽进步?

相信依德里斯对自己的地位也无所适从,因为,“在KPI事务上,依德利斯向许子根报告,但在处理其他事务时,他又向首相负责。”

5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只是找多一个人来出粮吧了。又可以讲找个人来监视许博士,虽然没啥好监视的。

· 康華 · said...

我觉得是人力资源浪费。

马航还未上轨道,就把Idris调走,除非纳吉认为他不够胜任。

但,一个KPI,何须两个人来负责?而且都不是民选出来的。

纳吉大量委任上议员,对那些民选议员来说,无异打了他们一个耳光。

Super Saiyan 3 said...

我覺依德利士離任馬航實在是一個異常正確的抉擇,顯示了決策者驚人的智慧。依德利士只能夠做企業醫生(比如說他在精簡人手、業務重組方面表現出色),在日常營運(比如說飛機票賣不夠就臨時決定取消航班)以及企業決策(比如說高價對沖原油期貨)這些地方就顯得稚嫩。

KPI所需要完成的工作,許博士一定做不來。可依德利士憑著鐵腕手段以及幹勁,或許能做到。

St.Chang said...

KPI 这种报告在很多企业或大公司是加薪升级的依据,部长的KPI 标准如何?反正现在从政者也从商,不熟悉的领域找个企业界行政高手代劳,将成绩单改靓有所交待。

· 康華 · said...

我觉得把依德里斯调去KPI是大材小用,而且他也不适合搞政治,他又不是民选,你认为那些公务员、部长会听他吗?

再说,有多少人会重视KPI?都是在做秀在做戏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