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September 2009

他们要在哈佛教你的课


哈佛要办的是Najibnomics案例研究(case study),一项课程(subject),或那只是一两位学生所要研究的论文(dissertation)功课呢?

今天读到平面媒体的报导,不禁使我心生疑惑。

根据新海峡的报导,它是一个案例研究,跟着又说它会被纳为一项课程,但它又举例两位学生曾在2002年研究“大马货币管制政策”,并将研究论文出版。

The previous case study on Malaysia published in April 2002, entitled "Malaysia — Capital and Control” written by Rawi Abdelai and Laura Alfaro, has been one of Harvard’s most successful case studies.

报导也说,有关研究论文在过去七年来,是哈佛商学院硕士班必上之课,也被纳入高级管理课程内。

It has been taught in every class for the last seven years, not only to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students taking a master’s degree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also to senior managers who attended executive programmes.

有关报导可说是相当主观,开头就赞扬首相在面臨金融危機時,採取“大膽”且“具前瞻性”的應對政策。

然后,它有多麽“良好的基礎與完善法規政策”,幫助國家“度過一个国际危機”。

有关报导是引述大马哈佛校友会主席所说的。

可能很多人把哈佛大学和哈佛商学院混为一谈。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是由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所成立的,前者主要就是提供工商管理课程,包括MBA。

以前读MBA的时候,记得就是要做很多case studies,几乎每堂课都是,而且都是100%的真实个案。

一般的授课方式就是,学生分组来讨论每个案例,分析案例里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每个小组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後,别的小组学生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

由此可见,往往每个案例,都没有一个正确或圆满的答案,但看你是从甚麽角度去探讨,或者,你会看到更多的问题也说不定。

总之,MBA主要是训练学生如何做创意的思考和分析、如何做有效的管理,和如何去处理并解决问题。

而本地媒体的报导手法,有先入为主和歌功颂德的意味在内,难免令人质疑其真实性和真正意图。

2 comments:

近朱者赤 said...

康华, well said.

· 康華 · said...

chchoo, I am most amus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