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September 2009

投資豈能無所求?


話說日前在一次演講會後,我碰到個慈眉善目的太太,拉著我,悄悄問了個問題:「我們投資股票,一定是有所求的,這樣以有所求的心態來投資股市,好嗎?對嗎?不會有煩惱嗎?」

嘿!這位朋友真是說中了許多良善投資人的大問題。

許許多多有宗教信仰的人,不論是學佛的、信基督的、一貫道的、法輪功的與回教徒等等,內心都會有一個想法,人生應該越單純越好,何必去股票市場裡攪動那一團渾水,去祈求那自私自利的金錢回報,最後卻換來一場虛空呢?

嘿!誰說宗教有禁絕人們去賺取正當財富呢?任何一個宗教的經典,都沒告訴我們,不該正當營生吧?所以,以有所求之心去賺取錢財,有何不對呢?

我多年來不斷的寫文章、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正是想要幫助這群在社會上兢兢業業工作,但卻常不善理財的一群善良人。我很希望這些朋友能與時俱進,內心不但要有正確信仰之餘,在投資理財的領域裡,也請down-load一套正確的理財觀念,以正確的有所求之心來創造個人應得的財富。

正確的有所求之心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既能獨善其身,又能兼善天下的錢財。

當股市跌至谷底時,眾股民們哀號遍野,企業家因股價重挫而對公司經營哀愁不已時,投資人如果能以有所求之心,拿出一筆錢來,好好幫助這些企業家走出谷底,正是大功德一件。只要投資對象正確,則日後股市上漲,這個投資人能獲得股價價差或股利盈餘的回報,絕對獲利不菲。這個日後回報,一開始絕對是有所求的,不是無所求的。

但個人有所求的小利,若卻也能兼善其他股民、企業家與整個經濟社會,這豈非所求乎大的美事一樁呢?

當然,換個角度來說,當股市眾生都起貪念時,許多人爭相拿著現金要進入股市錦上添花時,一個心地善良的投資人卻不應該起大貪婪心,而應該是順勢拿回應得的利潤,退出這個喧囂的市場,好好享受手握現金之樂。這個現金,是要幫助家人生活更好的現金,也是持盈保泰,以備將來能逢低入市的下一輪投資準備金。

許多良善投資人不明白的道理是,在股票市場上要能立於不敗之地,不是無求,而是無貪。

求,是求一個正確的投資報酬率,一旦預設報酬率已經達到了,則落袋為安,這個有所求的獲利主控權將是落在我手上。

貪,則是隨著眾人的腳步一起執著,所以預設報酬率達到了仍不滿足,總希望再跟著眾人一起去撈一票、賺一把。這個獲利主控權,就因為這一念貪心而不知不覺跑到市場手上了。

沒人能知道股票市場會漲多久的,也沒人知道會跌多深。所以,與其將獲利希望寄託於市場的浮沉,不如寄託於自己的安步當車。

既然要寄託獲利於自己,則必然有所求。一個無所求的人,又何必泛舟而行,冒險到海上打魚呢?

投資絕對要有所求,但「求」字與「貪」字,一線之隔,卻決定了投資層次的高低之別與長期獲利能否保守之別。這個慈眉善目的太太,真的是問了一個好問題,我希望她聽了我的分析後,將能小舟從此去,股海上從此都有豐富的正財收入。

· 王志鈞 · 联合新闻网 · 2009/09/11

4 comments:

Grass said...

同意。贪,是投资的致命伤。

· 康華 · said...

很多人当初说是投资,最后变成投机.....

耕心田 said...

前輩說得好!其實“人”就是那么的不耐用,都隨著環境而轉變。股票市場也好,政場上也好,往往無法通過考驗。眼看許多民聯議員,在當了官之后,態度也變了。當初參政的那種正義感,那種大公無私勇敢的精神也因為環境而改變。他們給的理由也是。。。現實不容易啊!

tamiya said...

这个分享让我茅塞顿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