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September 2009

回到拿笃建燃煤发电厂


这是“一个大马”的精神体现?

这是“以民为先”的即时表现?

几个月前就听说,由於山打根人民强烈反对,国能可能重新回到拿笃,在那儿建燃煤厂。

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

昨天,谣言成真;首相亲口证实了这则传言。

首相说:既然大家都不愿燃煤厂建在他们的地方,那就把燃煤厂建在联邦土地垦殖区内。

这个联邦土地垦殖区位在拿笃东谷;因此,燃煤厂地点最后还是回到拿笃。

首相故意歪曲人民的意愿。

人民不止不愿燃煤厂建在他们的地方,也不愿燃煤厂建在沙巴任何一个地方。

不知垦殖区里的垦殖民会不会反对?还是他们根本没有反对的余地?

几个月前,大馬世界自然基金會就堅決反對在本州任何角落兴建燃煤厂,包括在拿篤聯邦土地墾殖區。

拒绝的理由,是因为它不环保。就这么简单而已。

沙巴人民这一年来对此课题的诉求,首相还听不清楚、听不明白吗?

请向人民解释,如果半岛的电供只用到40%储电量,明明供过于求,为何还要从巴昆输电到半岛?

巴昆到沙巴的距离,会比到半岛的距离远吗?

巴昆的电,宁可卖到半岛和印尼去。

本州的天然气,宁可输到砂拉越去。

而东海岸人民只能“享”用较不乾净,却未必较便宜的煤电。

最近东海岸频频停电,难道就如民间所说的:要逼州民乖乖就范?

首长不就说过了吗:本州停電情況嚴重,是因为反對黨不准政府在東海岸興建燃煤廠?

於是,一个单纯的民生问题,被首长狡辩成一个政治课题。

但是,在去年四月,首长是怎么说的?

“經過仔細衡量及考慮,州內閣決定取消在拿篤區興建燃煤發電廠的建議,因為我們不要拿當地人民的健康與福利及環境來冒險。我知道一些人說今日的科技可以讓有關發電能安全及乾淨,但是一些專家並不同意。”

事隔一年,当地人民的健康与福利竟然变得不重要,最后还是回到拿笃兴建燃煤厂。

这次,由首相像个救世主站出来说:必须兴建燃煤厂,因为它可以克服州内日益严重电流不足的问题。

首相做出这样的宣布,是不是等于说:环境冲击评估已经通过?是否已经鉴定该地适合建燃煤厂?

原来,这就是“一个大马”的精神体现。

原来,这就是“以民为先”的即时表现。

4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就是不明白。巴贡的水力发电建好了,东马的人民得到什么好处?电费不见得下价,反而,还想坐地起价。为什么不拉条电缆去沙巴,反想拉去西马?那还不打紧,还想卖给汶莱国,印尼国.自己的电都不够用,还想卖给周围的国家?真是脑袋进水.也许,人民不重要,金钱不较重要吧!煤发电厂,到时那空气真的不敢想象.坦白的说,不知何年何月,沙巴的电和水,几时才会平安无事,一却如意,顺水顺风.

· 康華 · said...

只顾眼前利益,是要付出代价的。

eddieliow said...

对,是要付出代价的。别忘了东马可是国阵最大的票仓,搞到人神共愤时他们就会后悔莫及。东马的同胞,请善用你们手中的一票。

· 康華 · said...

沙巴选民曾经很勇敢、很果断,近年来,好像比较容易安於现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