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September 2009

真心话,未必是你爱听的话


昨晚的祈福会,出席人数比去年的多,也比我预期中的还要好。

因为身体的关系,原本希望有人可以担当这次活动的司仪。

李兄说,对外的活动,还是要由你来做。

没有做到传承的工作,自己也觉得惭愧。

几年前,曾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基本技巧;但,来听的只有小猫两、三只,心里着实有点失望。

而且,这不是一蹴就成的功夫,只是听人家讲,自己不做功课,不肯用心去学,不多作观察,这样又如何能够取得进步呢?

古人不是有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吗?

你有没有准备,你有没有诚意,人家一听就知,这些是伪装不来的。

当然我不是要把自己说得有多真诚、有多厉害,其实我也时时刻刻都在学习中,平时都在做功课,找资料,不是有活动了,才来临时抱佛脚。

背后的辛苦,有谁看到呢?我又不喜欢到处去向人诉苦,做无病呻吟。

所以,以后当有人向我讨教的时候,我只这样答他:说你所做,做你所说。

你只要说你有做的事,听起来有真实感,别人就会感觉到你的诚意。

否则,经过粉饰的语言,就算你用上了多么华丽的辞藻,别人也会觉得很假、很做作。

但是,有多少人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呢?

这也和平时做事一样。

人,真是很矛盾的动物。

有时,当有人问你意见的时候,他未必是要听取你的意见,他只是想取得你对他做法的认同而已。

这样的人,你千万不要傻傻的告诉他你真正的看法,尤其是主见很强的人,轻则不高兴你,重则以后连朋友都没得做。

对这样的人,我学聪明了。你不问,我也笑笑,你开口问,我还要看你的诚意。

你是要听我的真心话,还是要听你喜欢听的话?

如果你只要听你喜欢听的话,那我宁可沉默不语。

这样做,我会很自私吗?

3 comments:

Grass said...

当他是朋友,应该说真话。若非真心朋友,说客套话应该没关系。。。。

· 康華 · said...

有些人,因为害怕失去朋友,或怕激怒朋友,反而不敢说真话。

eddieliow said...

忠言逆耳。甜蜜的是谎言(大选和补选超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