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09

一个大马:10亿元是1Billion


国家领袖当真对“1”字欢喜之极,甚至可说为之着迷,已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

自推介“一个大马”概念後,首相首先成立了“一个大马基金”。

此“基金”有别於较後所推介的“一个大马信托基金”。

根据媒体报导,此基金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机构,主要是“扩大及加强首相所推介的一个大马概念,通过各种宣传和社区建设活动,以达至全民团结目标。”

至于如何达致法,就不得而知。

之后,就是大家所熟悉,总值100亿,但民间反应一般的“一个大马信托基金”。

两周前,首相又宣布成立一个大马F1车队。

这是一项官商联营计划,还是私营计划?

亚航老板与首相的说法各异。

这项F1大马车队计划,据说每年的预算估计高达数亿元。

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问题是,它是要提高国产车的国际形象与知名度,还是一个大马F1车队本身的形象与知名度呢?

我的看法是,就算它是一个私营计划,万一它面对财务困难,政府不可能见死不救。

毕竟它代表的,就是“一个大马”概念。

“一个大马”概念继续延伸。

几天前,首相宣布将建一所“一个大马”宿舍,以“促进国民之间的团结,特别是在新生代间培养对国家的归属感。”

使我想起敦马时代所要推行的宏愿学校概念,两者似有相似之处。

从这,不难想像,还有甚麽不可与“一个大马”概念扯上关系的?

今天读报,外长在联合国发表演说,也大力推销我国的“多元种族,一个大马”概念。

不懂这些外国人会不会满腹疑惑,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一个”大马,难道大马不止一个?

然后,谈到财政预算时,也是财长的首相表示,每个月将拨出额外10亿元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到2010年。

10亿元,在英文里是 1 Billion

又是与 1 有关?

但,不同的报纸对此拨款有不同的解读。

南洋的解读是:自推出两项刺激经济配套後,每月必须承担额外10亿元开销(被动式)。

一般的媒体则解读为:单单依靠两项经济振兴配套仍嫌不够,政府每月拨出额外10亿元以推动国家经济(主动式)。

至于此项额外拨款是从几时开始?拨去哪里?则没有清楚交代。

若从10月算起,至明年12月止,意即这额外拨款将高达15亿元。

但,首相不是说要开源节流,以降低赤字吗?

上述开支,包括成立F1车队在内,倒像是开流,而不像在节流。

那开源方面呢?

首相说,他不排除重新检讨征税机制,透过增加收入方式,以抵消各项津贴的庞大开支!

经济有待复苏,首相有何办法在不影响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增税(开源),但又不影响人民的负担?

且拭目以待。

3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没有计划和采购,官大爷那来的外水。

方人也 said...

政府要开源,简单得很,全面加紧追收个人税和企业税,不够的话,再加速实行附加税。如果穷疯的时候,就管不了这么多了。

· 康華 · said...

eddie兄,很矛盾呀,一边说要开源节流,一边又大事挥霍。

方人也,那人民就很惨了,之前的振兴经济配套也功亏一篑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