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09

一位印度智者的故事: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喜欢这篇文章,作者不详。

作者要带出的是一种人生哲理,但,未必每个人都能做得到。

故事很简单,道理却很深奥。

凡人如我,可能用尽我一辈子的时间与经历,都无法体会到它的道理和含意。

就算体会到,但我做得到吗?

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能时刻提醒自己。

原文如下:

一位十六岁的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

他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能够给别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笑着望着他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已经是很难得了。很多比你年长很多的人,从他们问的问题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给他们多少解释,都不可能让他们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让他们那样好了。」

少年满怀虔诚地听着,脸上没有流露出丝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着说:「我送给你四句话。」

第一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

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

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

智者微微点头!接着说:

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

少年沈思了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

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

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

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

第四句话:「把自己当成自己。」

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着你以后慢慢品味吧!

少年说:「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时体会不出。但这四句话之间就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么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

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后叩首告别。

后来,少年变成了壮年人,又变成了老人。再后来在他离开这个世界很久以后,人们都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说他是一位智者!

因为他是一个快乐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了快乐。

这四句话我们能体会多少?又能做到多少?

心得:

1、「把自己当成别人」 是「无我」

2、「把别人当成自己」 是「慈悲」

3、「把别人当成别人」 是「智慧」

4、「把自己当成自己」 可能是前三者圆满之后才能体会与实现吧!所以须要用这辈子去经历。

7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 康華 · said...

人,很难要做到“无我”。

Selina said...

翁诗杰透过他的“喉舌”《透视大马》表示,和一位女议员的桃色新闻是谣言!那么我就希望敢怒敢言的翁诗杰总会长,不要让我们抹不清楚脑袋,清楚地公开回答以下几个问题揭开我们的疑惑。不要脸你口中的“狗”都不如!因为至少你口中的狗还敢于在第一时间把谜底揭开。我也希望高风亮节的翁诗杰总会长能回答以下几个疑问证明自己的清白:

1,请问翁诗杰总会长为什么用部长官车载送蔡顺梅?
2,请问翁诗杰总会长为什么蔡顺梅在吉隆坡时,夜晚时分你的官车总是停泊在JW Marriot Hotel 附近?
3,请问翁诗杰总会长为什么蔡顺梅在吉隆坡时,你的办公室会出现六国大封相?
4,请问翁诗杰总会长是不是在你家不能提“蔡顺梅”三个字否则屋顶都会被震开?
5,请问翁诗杰总会长为什么你时常在外地公干,蔡顺梅总是和你“巧合相遇”?难道是上天为你俩所赐的美丽机缘?
6,请问翁诗杰总会长是不是在国外公干时,如果“巧合”遇到蔡顺梅就9点回房就寝,否则7点赶着结束饭局然后去卡拉OK,是否真有此事?
7,在沙巴坊间,大家都在流传翁诗杰破坏人家幸福家庭还得蔡顺梅离婚,能不能请你回应?据知你在沙巴的票还是严重落后,不知与此事是否有关呢?

· 康華 · said...

Selina, 请问此与拙作何关?

· 康華 · said...

Selina, are u a guy?

张天旺 said...

康华,she must be a guy!

而且还是老菜那边双的鬼怪。见怪不怪!

· 康華 · said...

天旺兄,觉得Selina的文笔像足男生,所以才会有此一问。

此外,不明她(他?)为何在这儿留此内容与拙作风马牛不相及的文章?让人莫名其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