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September 2009

PKFZ:十面埋伏,八方受敌


三天前才讲,到底是谁在查自贸区:公帐会、反贪会、警方、港务局、专案小组、内阁,还是翁诗杰?

林吉祥嫌不够多,叫内阁不如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

昨天开会讨论後,内阁决定成立一个特工队(Task Force)。

如此算起来,总共就有先后来自八方的在查自贸区这个世纪大丑闻。

林吉祥坚持应该成立皇家委员会,以确保彻查丑闻。

包括原先稽查的PriceWaterhouse在内,再加上如果后来也成立皇家委员会的话,何止翁诗杰十面埋伏,PKFZ也“十面埋伏”。

问题是,需要调查那么多次吗?稽查公司和专案小组的调查报告,还不够详细吗?

新成立的特工队将以政府首席秘书Mohd Sidek为首,成员包括总检察长阿都甘尼、财政部秘书长Dr Abdul Aziz 、交通部官员和专业人士。

请注意,首三位成员都是有名有姓,唯交通部代表却不是交通部长翁诗杰,而是由官员(officers)做代表。

针对这个吊诡安排,首相否认此举是要从交通部夺走调查自贸区的主导权,也否认蓄意淡化翁诗杰在自贸区丑闻上的角色。

首相解释:因为此事已超越交通部的权限,因此由政府首席秘书来率领特工队调查是最适合的。

话虽如此,首相仍未解释为何交通部不是由交通部长代表,而仅是由officers做代表。

内阁将从三个角度来探讨整个自贸区事件。

1。警方将调查是否有人滥权或违法。

特工队则将负责鉴定:

2。是否有良好行政管理(good govenrnance)。

3。未来方向及如何转亏为盈。

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问题的症结,似乎围绕在交通部所发出等同“保证信”的四封“支持信”。

因为如果没有那四封信,银行就不会向该公司购买债券,政府也就无须承担庞大的债务。

根据《大马局内人》报导,当时的交通部长是直接寻求当时的首相阿都拉的批准。


这个程序自然不对。

问题是,首相也兼任财长,因此,虽说只有财政部可以发出保证信,但,如果是首相以财长的身份,批准了交通部所发出的支持信呢?

所以,内阁后来追溯批准(retrospective approved)那四封信,把它正式化,等于承认那四封信的“合法性”,那也是别无选择。

走笔至此,使我想起数年前的“石油换粮食”案,阿都拉的名字出现在有关调查报告中。

当时的首相否认涉及有关丑闻当中,说他并没有从中得益,他只是推荐一些人的名字而已。

他说:人家找上门来,我能怎样?难道拒绝吗?

情况就好像一些商业产品喜欢找名人明星做他们的代言人那样。

4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3。未来方向及如何转亏为盈。

如果还是这班豺狼猛兽做‘渣fit人',转亏为盈简直是孬想,天荒夜谈,不可能的事。

Kg Folk said...

You said: ... 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问题的症结,似乎围绕在交通部所发出等同“保证信”的四封“支持信”..."

Just to remind you, these 4 letters were mentioned in the report by Pricewater House:
1 by Tun Ling, 3 by TanSeri Tan KC.
There is another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to the Ministry of Treasury before teh former PM retired, the letter urged the Minister of Treasurer to approve payment!

Super Saiyan 3 said...

目前許多Facts都浮上檯面,不像趙明福案件那麼茫無頭緒,希望真的能找到人負責。

· 康華 · said...

eddie兄,

我也这样怀疑,所以PriceWaterhouse做了最坏打算,预测成本会飚到125亿元。

Kg Folk,

Yes, I also mention that the Cabinet approved retrospectively the 4 letters, making them "legally" binding.

What I tried to emphasise was, if there were no such letters signed by the transport ministers, the bonds would not have been issued and the government would not have been cornered to honour these private debts, which look very ridiculous.

BTW, you mentioned the Ministry of Treasury, did you mean the Ministry of Transport or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Saiyan3,

我倒是不明白,首相好像很喜欢成立这成立那,难道他不信任PriceWaterhouse、Skrine、公帐会等的调查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