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December 2019

拯救朝圣基金手册2.0

509大选后,敦马重做冯妇,在内阁增加两个新部门,一个是经济事务部,其前身是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EPU),另一个是企业发展部,是早期有个“企业与合作社发展部”的变身。

几天前,企业发展副部长哈达兰利(Hatta Ramli)透露,将把“合作社”纳入部门名称,重新正名为“企业与合作社发展部”。

企业发展部的事务,其实可以纳入国贸部或贸消部辖下,敦马为何另设部门,可能与第三国产车计划有关。

记得吗,希盟上台后不久,敦马就以宝腾已不是国产车为由,说要进行第三国产车计划,后因面对民间反对声音,改口说将由私人领域来推动,不会动用到公家的钱(请看《第三国产车的定义》20180821)。

敦马委任礼端为企业发展部长,或许就是要他来负责第三国产车计划,没想到,第三国产车至今都还没有成型,反而让礼端的飞行车“捷足先登”。

今天要谈朝圣基金。

几天前读到报道,指该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再取得5亿令吉净利,将首9个月的净利提高至13亿令吉。

矛盾的是,甫在两周前,财政部子公司Urusharta Jamaah(UJSB)才宣布说,政府将承担朝圣基金因资产减值所蒙受的103亿令吉亏损,做为拯救和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以确保基金财务回稳。

这是怎么回事?这边说今年来净赚了13亿令吉,那边说资产减值带来了103亿令吉的亏损?

很简单,就是因为财政部吸收了朝圣基金多年来的亏损,才能让基金有机会取得盈利,得以继续股息给投资者/会员们。

UJSB就是财政部特别成立以吸纳基金亏损的SPV,政府拯救朝圣基金的机制是这样的:

1)朝圣基金将账面价值100亿令吉的不良资产以199亿令吉“脱售”给UJSB;
2)财政部通过UJSB注资199亿令吉给朝圣基金;
3)如此一来,基金资产将高于债务,便可以派息给投资者(请看《希盟政府变魔术》20190319)。

但是,由于行情欠佳,100亿令吉不良资产值后来仅剩96亿令吉,政府蒙受的亏损因而增至103亿令吉。

即是说,如果资产继续减值,政府所须承受的亏损也会跟着扩大。

UJSB有可能从这些严重亏损并过度高估的资产取得盈利吗?

举个例子吧,本身自身难保的朝圣基金当年在前财长首相纳吉的指示下,从1MDB购买TRX的20.53公顷土地,收购价1.9亿令吉或每平方尺2,760令吉,是1MDB向政府购买价格510万令吉或每平方尺75令吉的37倍(请看《1MDB卖地还债 只够还利息》20150511)!

UJSB却以4亿令吉或每平方尺5,856令吉价格向基金“买”过来,是基金当年买进的两倍价格,但在今年3月进行的价值评估,该块TRX土地市值仅有2.5亿令吉,意即UJSB买贵了将近一倍。

告诉我,当今政府此举,与前朝动用储备金派高息的手法有什么分别(请看《朝圣基金净利迷思》20160205)?

3 comments:

我什么都不知道 said...

手法如出一辙。马师出高鸡。

我什么都不知道 said...

手法如出一辙,马师出高鸡。

· 康華 · said...

纳税人买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