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October 2019

FoodPanda 又关赛沙迪何事?

近年来兴起如电召车、Airbnb、网上订购等服务行业,传统行业如果不跟着转型并进,就只有等着被淘汰的份儿。

外卖派送服务也是其中一个行业。几天前提到的Grab公司除了电召车服务,其GrabFood也提供外卖派送服务。其另一竞争对手FoodPanda,相信大家都时常看到这两家派送员在路上奔驰,有时险象环生,让人为他们捏一把冷汗。

最近读到内阁议决由人力部、贸消部和青体部成立一个委员会,说是要探讨Foodpanda的薪资问题,事因这家外卖派送公司推出新的工资制度,以取代旧的时薪制,改以根据订单数量的较高新薪制和花红制度,却引起部分的派送员抗议。

青体部长赛沙迪即对此表示关注,并带入内阁讨论,遂有了一个由三大部门组成的委员会。

心里不禁纳闷,有需要那么大阵仗吗?而且,这是属于劳资的问题,顶多由人力部探讨,何以体青部和贸消部也牵涉在内?

可能因为是体青部长赛沙迪在内阁提出讨论,或因为派送员多是青年,所以体青部有“义务”插手。

那贸消部呢?这是公司和员工的纠纷,并没有消费者的投诉,何须贸消部也参进来呢?

人力部长古拉建议公司应该恢复旧有制度,说那更符合雇员利益。

我个人的看法是,对勤奋的派送员来说,新薪制会更好,因为是依据他们的表现,工作效率提高,也可让他们带来更高收入。

FoodPanda董事经理沙央旦达斯(Sayantan Das)已回应说,刚推出的新薪酬制度,至少将实行4个星期再做审查,至于那些“不想做的员工,公司也没有问题”。

公司此举相当合理,至少有4个星期的trial period,理应无可厚非,赛沙迪却斥责公司态度傲慢,还呼吁消费者杯葛这家公司。

堂堂一个部长干涉私人企业运作也罢了,如今竟然叫消费者杯葛,岂非等同煽动?那就有点过分了。

赛沙迪早前也曾邀请FoodPanda和Grabfood的派送员到他家中会面,此举也不恰当,Grabfood派送员又没有问题,为何影响他们?难道要他们一起罢工?

敦马赶紧作出声明,指赛沙迪的言论纯属个人立场,不代表希盟政府,也没有在内阁讨论过。

赛沙迪说,内阁确实有讨论FoodPanda事件,只是没有讨论有关杯葛课题。

敦马补充说,政府不会干预私人公司的问题。

既然如此,为何又成立一个三个部门的委员会呢?干脆把这个委员会也解散吧!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09420/【打開天窗】為何再三延後統考特委會報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年轻人急着表现,打人力部长的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