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uly 2019

消费税退款没有不见,只是被挪用

昨天提到政府从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CPPB)充公了10亿令吉一事,财长林冠英否认是财政部发出的指示,并叫记者向执法单位咨询。

若非财政部,那会是来自谁的指示呢?

敦马回应说,10亿令吉是CPPB在两项油气输送管工程未完成部分的款项。

他解释说,前朝政府支付了80%的工程款项(其实是89%),但CPPB只完成13%的工程项目,因此政府只是收回未完成的工程款项,不是充公。

敦马指的,就是昨天提到财政部子公司SSER已中止价值94亿令吉的MPP和TSGP油气输送管工程。

但,未完成的87%工程,或者说多付的款项,难道只有10亿令吉吗?

不是,敦马说,10亿令吉只是其中部分的款项。敦马的意思是CPPE还需退还更多?但赔偿额方面呢?

我大约算来,如果SSER已支付了83.8亿令吉(89%),工程进度13%等于12.2亿令吉值,理论上对方应该退还总共71.6亿令吉(83.8-12.2=71.6)。

 但我国单方面中止了两项合约,赔偿额是多少?这点政府还需交代一下。

至于林冠英表示对此事件不知情,敦马答非所问,说如果林冠英指这是首相的责任,那他就责无旁贷。

这本来就该是财政部的责任,怎会是首相的责任?

难道敦马是在暗示,林冠英无意这么做(从CPPB银行户头转移10亿令吉),所以由他亲自动手?所以林冠英才会否认是财政部的指示,但又不想说是敦马做的决定,叫记者自己去问执法单位?

所知的是,政府有权力冻结银行户口,但指示银行从客户户头转走资金,这恐怕是头一遭,但不知是根据哪条相关法律条文?

今天其实是要谈公账会调查“194亿令吉消费税(GST)被打抢”的结果。

正确数字应该是192多亿,因为当时的退税户口(trust account)里还剩下1.4亿令吉(请看《被“打枪”的退款高达192亿,不是180亿》20180816)。

大家记得吗,去年8月的时候,林冠英透露,根据关税局记录,商家进项税退款有192亿令吉不翼而飞,那是因为前朝政府将这笔原本应该存在退税户口的款项挪去了统一户口(consolidated account),以用在其他用途,导致无法或延迟退款给商家,是严重的滥权行为。

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回应说,消费税退款没有被盗用,而是先存入统一户口,之后才依据需要转至退税户口。

公账会于是针对消费税退款不见一事展开调查,将近一年后,公账会终于有了结论,即“194亿退款没有不见,而是被用在国家行政及发展开销上”。

报告指出,因为前朝政府高估了消费税的净税收,原本制定将35%消费税税收存入退税户口的政策,不足以应付申请退税税额,并建议应制定在42%。

不过,文告也说,前朝政府将消费税税收存入统一户口,接着才分阶段转入退税户口的做法,抵触了消费税法令第54(2)及第54(5)条文,因为所有消费税款项都必须要存入退税户口。

总检察长汤姆斯也证实,前朝政府做法也违反了金融程序法令第7条,尽管政府是消费税退款的合法信托持有人,但并不能挪用退款资金,因此有责任确保退税户口里有足够的退款数额。

由于公账会主席诺莱妮指退税款项并没有不见,只是用在了其他开销上,反对党因此大做文章,要求将发表“前朝政府打抢194亿消费税退款”言论的财长林冠英,交由国会特委会处置,原因是他误导了国会。

前财长首相纳吉更指林冠英撒谎。

敦马提出疑问,如果没有不见,那钱是去了哪里?

如公账会调查报告里说的,已经用在其他开销上面去了!

那不就等于不见了吗?而且,报告也指出,没有将消费税款项存入有关户口,已经抵触了相关法令,不然它怎会叫信托户口(trust account)?

既是trust fund,当然就只能用在所指定的用途(退款)上,如汤姆斯说的,即使用在行政和发展开销上也不允许,虽然过后填补,法律上已属违法了。

因此,说退税款项不见了,何错只有?反对党实在不需要执着在措辞上。

而且,由于退税款项不足,政府被迫利用国油的一次性300亿红利来支付退款。

原任关税局总监苏伯玛廉也证实,因为担心不够资金退款,其部门才蓄意推迟处理消费税的退款申请。

财政部秘书长阿末巴德里(Ahmad Badri)却和林冠英不同调,根据报告,他在公账会供证时说,消费税退款一分钱都不会被盗用,可能只是资金周转上的处理方式出现了问题。

但他也补充一句,林冠英所谓不见的数额,可能是那些应该偿还的退款。

林冠英说的,不就是该还未还的退税款项吗?无法退税,正是因为户口里没有足够的资金啊!

阿末巴德里是在去年9月受委财政部秘书长。

顺便一提,诺莱妮也是今年3月才受委公账会主席,以取代跳槽去土团党的原任主席罗纳建迪的,因为当时的共识是,公账会主席应该由反对党议员出任(请看《“前独裁者”造成巨大的伤害》20190326)。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叫盗用公款,就算把钱拿去分给穷人还是盗用公款。更何况他不可能做好事。很可悲,年轻的他们竟然公开支持那位多财多亿的土匪。难怪他们永远比人落后。真的Tak tao Malu.

· 康華 · said...

厚颜无耻,还要强辩

Anonymous said...

发现到越来越多年轻的友族都很支持那位土匪。对他们来说,只要是同肤色同信仰就可以胡作非为。当然在这些人的字典里是找不到无耻这个词。毕竟有人在位22年已经很成功的把他们洗脑得相信贪污致富才是成功之道。反观跟邻国新加坡相比,我国的领导干部真的丢人现眼。现在18岁就可以投票了,他们人多,真的很担心下届大选。

· 康華 · said...

这也是敦马一手造成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