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ly 2019

纳吉喜欢当顾问

昨晚,阿末扎希以国阵主席身份召开国阵最高理事会议,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和国大党主席维纳斯瓦兰也有出席,大家一致通过委任纳吉为国阵顾问主席。

作为弱势成员党,又是非巫裔政党,除了附议,马华国大党实在也没有多大的选择,更别说反对了。

纳吉受委国阵顾问主席,难免让我想起他任相时当1MDB顾问主席和SRC名誉顾问一事。

当顾问有什么好处?好处多多。如SRC证人说的,纳吉虽然只是顾问,他给的忠告(advice),其实就是指示/指令,没人敢不照他说的去做。

这次他当起国阵顾问,也就等于国阵的实权主席,所给的“忠告”,成员党岂敢不听?

看来纳吉喜欢当顾问,个人不用出面,幕后指使,垂帘听政,何乐不为?他这次接受当国阵顾问主席,说是要“打倒仅注重朋党,让人民痛苦的希盟政府”。

除了当顾问主席,他还将成立一个顾问团,以“协助他执行重任”,就是壮大声势吧了!

两周前,阿末扎希被加控40项罪状后,出乎意料的自行宣布“销假”,回来重当党主席。

阿末扎希官司缠身,一些党领袖唯恐党形象受到影响,因此质疑他的回归是否恰当。

阿末扎希理直气壮回应,他是党选主席,为什么不能回来?纳吉也支持他,说他的任期未满,自然可以继续当党主席。

问题是,阿末扎希是在去年底因面对47项控状的压力而宣布告假的,如今再被加控40项控状,反而“销假”回来,逻辑上是一点都不通的,难免引人臆测。

我怀疑阿末扎希销假当回党主席,是因为有纳吉在背后撑腰(请看《阿末扎希回归,Bossku随后》20190703)。

纳吉自己也说,他认为自己的Bossku形象大受人民欢迎,加上和伊党合作可以吸引马来选票,他因此深信巫统必可在下届大选重夺政权。

在这些前提因素下,虽然同样面对数十项控状,纳吉相信自己必有翻身机会,现在就开始为自己的东山再起铺路,正合时宜。

聂阿兹之子聂阿都就半开玩笑说,纳吉是自他已故父亲以来最“厉害”的领袖,是唯一能替代他父亲当领导的人。

他还赞叹纳吉所到之处,人民都抢着与他自拍,这可“真是上苍的奇迹”。而他特别欣赏纳吉在国阵败选后,没想到不到一年,他就能够翻身,还被大家称呼为Bossku呢!

反而是前国阵总秘书,也是纳吉的前忠贞份子纳兹里却不以为然。他问,国阵是在谁的领导下惨败的?纳吉还能够给什么忠告?不止纳吉,阿末扎希和东姑安南都被控上法庭。

东姑安南是国阵总秘书。

纳兹里自有他的道理。巫统副主席也是反对党领袖伊斯迈沙比里却不那么认为,他说纳吉不是包袱,应该给他一个机会。

敦马指出,即使反对党接受纳吉回归,那不表示人民还会接受他。

纳吉因Bossku形象成为网红,但选民还会不会接受他呢?目前还言之过早。

但看他当初为夺回雪州和槟州政权的“不择手段”,虽然最后还是功亏一篑,相信他仍会重施故技。对他来说,他已经nothing to lose,所以他怎不放手一搏?

他认为,如果希盟提早在明年大选,巫伊结盟就有机会组织新政府。

那是纳吉一厢情愿的看法。试想想,如果希盟觉得目前胜算不大,恐当一届政府,它岂会提早大选,让自己早日下台?当然不会。

只是,看纳吉信心满满,胸有成竹似的,倒是担心就算他被定罪,最后还是像安华那样被特赦。

阿末扎希可能受到纳吉的影响,所以才会忽然回归当党主席。

人民是怎样的心态?难道要回到外媒形容的“盗贼统治”时期,任人鱼肉吗?那时候,还有谁要来收拾烂摊子?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