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ly 2019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这边厢,敦马邀请巫统党员加入土团党,那边厢,却传出阿末扎希和慕尤丁签宣誓书支持安华取代敦马当首相。

前者新闻是真的,阿末扎希和慕尤丁则否认签署有关宣誓书。

阿末扎希说巫统的任何决定与立场都是集体议决的,他不可能以个人名义签署宣誓书。

除非他打算和安华的公正党组联合政府。记得吗,安华曾经透露,在509大选后,纳吉曾拨电向他献议联政,但被他拒绝了(请看《纳吉要和安华组联合政府?》20180521)?

那时巫统还有54名国会议员,是单一最大党,加上其他国阵成员党议员也有79席,自有谈判的筹码。

但今时不同往日,随着大批党员及领袖在大选后纷纷退党,如果没有算错,巫统现在只剩下38名国会议员,加上公正党的50名议员也不够,更何况公正党现在也分为两派,如何取得足够人数来要求敦马让位?

可见所谓的宣誓书是假新闻。而且,要敦马退位,到时候在国会投票就是,何需签什么宣誓书多此一举?

说到敦马邀请巫统党员,其实也不算什么新闻,因为这已不是敦马首次有此动作。

目前以沙巴巫统领袖与党员加入土团党的人数最多,来自民兴党的首长沙菲益纵不高兴也无可奈何,虽然敦马之前已数次向他保证不会接收巫统党员入党,显然敦马并没有守其诺言。

明显的,敦马以壮大土团党为由,但是否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连慕沙儿子Yamani Hafez也获入党,就可见一斑了。

除了巫统,敦马也表明为了马来人大团结,欢迎所有马来政党也加入土团党。

他说马来人已分裂成6个政党,我算来算去,巫统、回教党、公正党、诚信党和土团党本身,也只有5个马来党,何来6个?

后来才突然想到,不也有不少马来人加入行动党吗?敦马应该是把行动党也算进去吧!

这倒让我想起在本州的团结党(PBS)时代,敦马为让巫统成功东渡,并取代当时执政的团结党,很多种族性政党忽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尤其是从团结党内分裂出来的,更多不胜数。

这些新政党成立后即获加入国阵,敦马还作出承诺,一旦国阵得以执政,将施行首长轮任制,由州内三大民族领袖每两年轮替一次。

敦马的“分而治之”策略果然奏效,结果团结党兵败如山倒,首长百林面对众叛亲离,最后不得已把州政权拱让给巫统/国阵。

且看回半岛政党,可说除了行动党,其他政党都是种族性政党,国阵成员党更不用说。

马来政党原本只有巫统和回教党。但在20年前,因安华的肛交案1.0而有了公正党。

同样,当聂阿兹去世,回教党内的温和派脱离回教党而成立了诚信党。

接着轮到了敦马自己成立了土团党,从一开始,他从未否认土团党欲取代巫统的决心。因此,这次以马来人大团结为名,敦马公开呼吁巫统以及所有马来政党加入土团党,那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了。

问题是,他如此呼吁,岂非不把公正党和诚信党看在眼内?

其实,敦马说半岛有太多马来政党,这也是他咎由自取。当年他将本州政党四分五裂,如今发生在半岛马来政党的情况,对敦马来说,冥冥中不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吗?

不认同敦马呼吁的,除了巫统的阿末扎希和纳吉,就是回教党领袖们了,他们说只有它们的政党能够团结马来人。

凯里和希山慕丁说法却不同。会不会接下来过档土团党的巫统领袖,就是他们两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