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uly 2019

阿末扎希回归,Bossku随后

阿末扎希是在去年面对47项控状后告假,由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暂代主席,“直至哈山觉得忙不过来,或他认为我可以接管巫统为止”(请看《敦马要土团党取代巫统》20181219)。

上周,阿末扎希再被加控40项贪污罪。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他却自行宣布“销假”,回来重当党主席。而当天正好是他当选主席的一周年。

回来数日,他即宣布委任五名区部主席/副主席为党最高理事,以填补此前因退党所留下的空缺。

跟着,他又会见了国阵成员党马华和国大党的两位领导人,说是“重新履行国阵主席职责后的第一个策略步骤”。

但他不打算做回国会反对党领袖,而是让伊斯迈沙比里继续出任。

一般上,国会反对党领袖应由最大反对党主席出任,伊斯迈只是巫统副主席之一,可以说,这个安排颇不寻常。

阿末扎希是出于什么动机,为何选在此刻回来?至今仍在大家的猜测之中。

但可以注意到,巫统内部对阿末扎希的回归并没有很热烈的表示欢迎,凯里就认为他这样说回就回是否恰当,难道不需经过最高理事商议及通过吗?

纳吉替他回应说,阿末扎希可以自行决定几时重返巫统,有权继续当党主席,毕竟他的任期并未结束。

纳吉还说,巫统将由谁来领导,决定权在于广大党员们。

林吉祥因此质疑阿末扎希的回归,只是扮演“我的老板”纳吉的代理角色。也就是说,阿末扎希回归,与纳吉不无关系。

虽然不再是党主席,纳吉在为某个区部代表大会主持开幕仪式时推出三个“可让巫统重夺政权”的计谋,如下:

1)巫统领袖及党员必须对党保持忠诚;
2)巫统和伊党合作,巫统必能够壮大;
3)他推动的“Bossku”运动。

无耻的“bossku”运动意外让纳吉成为网红,而巫伊合作是纳吉在位时就已推动的,加上巫统/国阵在过去半年来在补选三连胜,让他深信巫统/国阵必能在下届大选重夺中央大权,怎不叫他蠢蠢欲动?

纳吉几乎是以de facto党主席的身份呼吁党员们要团结一心,与他一起迎战希盟政府,别让他一个人孤军作战。

他应该错觉自己还是党主席,所以才会说出那么一番话。不然就是他也想回归党领导层,现在先由阿末扎希打头阵。

之前,代替嘉玛成为纳吉“守护人”的洛曼不是呼吁党员,让纳吉回到巫统领导层吗?凯里当时还讥讽洛曼的想法愚蠢而荒谬。

在我国,有什么事是不荒谬的?纳吉的回应是,就交由党员们决定吧!言下之意,就是他不介意重当巫统领导人。

阿末扎希回归,背后的推动者,相信很大可能就是纳吉。

可能你会说,纳吉本身不也面对42项控状吗?

记得吗?在砂太阳能受贿案,罗斯玛因病缺庭,转一个身,她却陪同纳吉出席彭亨大臣的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而且还与最高元首和元首后同台。

无巧不成书,纳吉和最高元首都来自彭亨。

大家都知道希盟政府上台后,安华获前最高元首特赦。

如果最后纳吉被定罪,而希盟只能做一届政府,下届政府落到巫伊两党手上,新政府会不会也向今年甫上任来自彭亨的最高元首为纳吉寻求特赦呢?

纳吉每次上庭,但见他信心十足,都没有在怕,那也毫不足奇了。

相信阿末扎希看到纳吉同样官司缠身,却因Bossku形象而大受欢迎,认为自己也有翻身机会,一旦希盟倒台,说不定自己这87项控状可被撤销,和纳吉东山再起,重组最佳拍档。

只是,两人的如意算盘,最后是否能打得响,但看他们是否仍获巫统内部上下的支持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