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18

虽说三权分立,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司法部(DoJ)上周五发布声明表示,司法部一名前国会事务高级官员希金博特姆(George Higginbotham)承认协助转移数千万美元,作为干扰美国调查1MDB丑闻的游说金。

DoJ透露,希金承认伪造假贷款及咨询文件,并隐瞒资金的来源与使用目的,成功将资金汇到美国。

希金一直担任司法部及美国国会议员之间的联络人,直到今年8月离职。不过,DoJ指出,他没有参与1MDB案的调查,有关游说金并没有发挥作用,也没有影响到任何调查进度。

DoJ已提出诉讼,要求冻结希金协助刘特佐在美国金融机构开设并拥有逾7,300万美元(约3.5亿马币)的户头。

今年8月,DoJ已起诉刘特佐8项洗黑钱罪,是1MDB在2009至2014年期间被盗走的资金,达45亿美元(约188亿马币)。

根据《砂拉越报告》,逾7,300万美元资金的户头名字是刘特佐的好友歌手Pras Michael名义开设。

今年三月,《华尔街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的共和党募款人(fundraiser)Elliot Broidy和他的律师妻子Robin Rosenberg,曾向刘特佐索价7,500万美元,作为影响美国停止调查1MDB丑闻案的费用(请看《假新闻,真新闻?》20180308)。

Broidy即是去年9月,纳吉到美国会见特朗普时,为他准备与总统的谈话要点,其中包括提出反对美国对1MDB案所采取的司法行动。

根据《砂拉越报告》,刘特佐通过Pras Michael的户头付钱给Broidy。

但,从目前的进度来看,DoJ对1MDB案的调查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或停止。

回头来看大马,虽说三权分立,事实并非如此,若非换了政府,这些人岂非吃得更凶?我国不破产都难。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