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December 2018

敦马要土团党取代巫统

阿末扎希宣布退位,但他强调只是告假不是辞职,由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暂代主席,“直至莫哈末哈山觉得忙不过来,或他认为我可以接管巫统为止”。

他是被逼宫下台的,他以为人家还会找他回来当党主席?那只是他一厢情愿而已。

这半年来的表现,看到他苟延残喘,没有领导能力,又面对46条失信贪污洗黑钱等控状,自身难保,这党主席的位子坐得真无瘾,辞职下台,也只是迟早的问题吧了。

最要命的是,沙巴巫统议员集体退党,就传出他在7月的党选时贿选,涉嫌以15万元现金收买沙巴巫统领袖,反贪会已开案调查。

是不是基于这个原因,阿末扎希先行“告假”,那就不得而知。

不过,他却“忠告”敦马说,要当心退出巫统的沙巴国州议员,因为他们正在密谋着要推翻沙巴州政权。

这些巫统议员现在已经是无党籍的独立议员,如何可能推翻沙巴州政权?就算是联手沙巴团结联盟(GBS)也不可能,而且,土团党并不在州政府,就算州政权易手,也不影响土团党,阿末扎希却叫敦马当心,不知是什么意思?

他说,这些巫统议员原本要跳槽去土团党,但敦马已经表明土团党不会东渡沙巴,令这些人两头不到岸。

真的吗?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呢!如我昨天提到,这些退党巫统议员已取得土团党的入党申请表格,将到各区部去大派特派。

如果土团党不打算东渡沙巴,这些议员们如何取得整箱整箱的入党表格?报道说至少有五万张呢!

虽然公正党行动党已表明不会接收巫统的跳槽议员了,敦马都当作耳边风。昨天,他认同慕克里的说法,即土团党接收巫统国会议员,有助于加强希盟力量。

他解释说,在第14届大选,45%马来选民支持巫统,但希盟只获得25%马来票,和回教党平起平坐,需要将这些支持巫统的马来人带出来,一旦他们支持土团党,希盟和土团党都会变得强大。

言下之意,敦马认为接纳巫统领袖就会使原本投巫统/国阵的马来选民改为支持土团党/希盟。会吗?

但他又强调这些跳槽者不会得到任何党职或职位,也不会在下届大选当候选人。无条件的加入?这点就很难让人置信。

当然他也不是来者不拒;他说,诅咒过他的人就不可以加入土团党。

敦马说土团党不会东渡沙巴,唯他们可以加入土团党;这边厢,他大谈特谈接受巫统议员入党的理由;可见他已下定决心,不管盟党同意不同意,土团党将会接收这些巫统议员,至于沙巴情况,他可以说是沙巴巫统议员要加入土团党,不是土团党要过去的。

不久前,一批巫统领袖,包括阿末扎希和莫哈末哈山等人在内,曾去拜会敦马,纳兹里后来透露,会面是为了探讨巫统加入执政党的可能性,敦马的回应是,必须先解散巫统才可加入土团党。

纳兹里说,党领袖表示无法接受敦马要巫统解散的条件。

当被问及此事,敦马说的却不一样,他说他们不是要求他不要解散巫统,而是他们自己要离开巫统,所以他们想听听我的意见。

我相信事实是真如纳兹里说的,他们去见敦马,希望巫统成为执政伙伴,但敦马要他们解散巫统加入土团党,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条件。

但沙巴巫统议员接受了敦马的条件,宣布退党,等于沙巴巫统也跟着解散了,现在就只等着土团党接收他们加入。

这样的推测,合情合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