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December 2018

怎能让880万名会员失望?

前年的时候,时任国行总裁洁蒂曾致函前朝圣基金主席阿都阿兹和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贾米尔,提醒朝圣基金储备金已呈负数,资产不足以支付负债,而根据《朝圣基金法令》,有此情形,基金将无法派息(请看《有钱买地,没钱派利息》20160126)。

朝圣基金显然把洁蒂的劝告当耳边风,因为该年仍然派息高达8%,不知它钱从何来(请看《为了MInority Interest,朝圣基金派高息》20160211)?

其实,拉菲兹也曾揭露,朝圣基金储备金早在2014年就已开始呈现赤字,盈利(若有)也不够支付利息或红利,为何基金还是年年派息?

不止如此,记得吗?当1MDB要卖地还债时,朝圣基金本身已经入不敷出,却还有钱买TRX的土地?

由于受到质疑,原本购买的土地后来“转卖”给了印尼的Mulia集团,就是后来搭建TRX塔的土地,基金再“购买”另一块土地(请看《朝圣基金“亏损”卖掉TRX土地?》20180307)。

根据昨天报道,朝圣基金多达199亿元的资产将转至财政部名下的一家SPV,基金CEO祖克里(Zukri Samat)解释,由于这些项目表现不佳,因此交由财政部的SPV管理。

在199亿值的资产中,有80%是股票,20%物业(包括上述TRX土地);SPV将发行7年期的100亿元回教债券和99亿元的回教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RCPS-i)。

等于是说,这是一项拯救计划,因为涉及的正是朝圣的基金,政府不能不救。

509后换了政府,朝圣基金董事局与管理层跟着撤换,首相署的宗教事务部长改由诚信党的姆加希出任。

上个月,新领导层报警控告前主席及董事/管理层,指基金在2014年非法派发红利和滥用一笔2,200万元的慈善拨款。

根据受委重新稽查基金账目的Price Water house(PwC)报告,朝圣基金有笔2.27亿元投资亏损未申报,去年赤字高达41亿,而基金几年来仍然继续派息。

钱从何来?PwC报告说,就是从会员的储蓄存款中来。

换句话说,这不就是效仿庞氏计划(Ponzi Scheme)的派钱模式吗?

PwC指出,为了符合派息条件,基金“编造”去年盈利,事实上是动用会员的存款派息。

如何“编造”?PwC报告指出,为显示盈利,基金脱售BIMB股票,获利5.53亿元,却在4天后以相同价格回购;报告建议,应调查这些交易是否违反上市和交易所条例。

前主席阿都阿兹否认时任时行为不当,指责姆加希选择性揭露基金资产及负债财务报告,并指出,根据永安会计楼(EY)的报告显示,基金在过去三年里的资产都多于负债。

今早,EY赶紧回应,它并不是朝圣基金的稽查师,也没有就基金的财务报表做过任何稽查报告。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EY澄清,朝圣基金的董事只是要求它给与意见,针对其截至2015、2016及2017年的资产负债表的形式,是否做得妥当。

“to report on whether the pro forma balance sheets as at Dec 31, 2015, 2016 and 2017 had been properly prepared.”

意思就是,EY只是提供意见,并没有进行任何稽查。

那么,谁是朝圣基金的稽查师?相信很快也会出来说话了。.

针对基金派息事件,和1MDB稽查报告被纂改一样,觉得时任总稽查司安比林也难辞其咎,虽然当时洁蒂已经给予忠告,安比林却站出来证实基金有能力派息派红利,于是,首相署回教事务部长贾米尔后来就宣布该年(2016年)派息5%还加红利3%呢(请看《朝圣基金派息迷思》20160205)!

朝圣基金已资不抵债,会否继续派息已成问题。为配合重组计划,姆加希宣布,基金将由国行监管,“以进行严格的财务标准和治理要求上的约束”。

当被问及明年会否继续派息,姆加希没有直接回答,只说经过重组后,若符合两大条件,即有利润及资产高于负债情形下才会派息。

其实,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就不用如现在那样进行重组,转移资产予财政部,及由国行监管了。

如果像敦马说的,政府不会放弃扶助特定种族的政策,唯一能做的,恐怕就是由政府特别拨款,以解朝圣基金派息的燃眉之急了。

朝圣基金拥有880万名会员,政府怎能够让这近千万的会员们失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