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December 2018

民兴党和土团党,州民取谁?

土团党会不会东渡沙巴?看样子似未放弃。

党主席慕尤丁说,因为有沙巴人要求土团党东渡,因此该党正在与民兴党协商,以避免利益冲突。

慕尤丁说,唯有民兴党同意,土团党才会进入沙巴。

民兴党不是已经表明和土团党有共识,后者不会进来沙巴吗?还有什么好协商的?

慕尤丁却不忘补充一句:如果大部分的人不想加入民兴党,而想要土团党,两党对这已有共识。

这所谓的“大部分人”,慕尤丁是在回应据称有2,000名已在半岛定居的沙巴汉加入土团党一事。

虽然数字可疑,这些已在半岛定居的沙巴汉,谁能阻止他们加入土团党?

事实上,慕尤丁指的是两星期前宣布退党的10多位沙巴巫统议员领袖。

他们从一开始就已表明要加入土团党,并对敦马和希盟政府表示效忠。他们既已符合敦马列出的条件,那还犹豫什么呢?

慕尤丁说两党在这方面已有了共识。言下之意,就是一旦这些人坚持要加入土团党而不是民兴党,土团党就可名正言顺的宣布东渡沙巴,民兴党反对也无效了。

当真如此?敦马还是有他的顾虑的。

顾虑的就是当初两党所达致的共识。如果土团党不顾民兴党的反对,以土团党已获州民支持而执意进来沙巴,那就表示民兴党和希盟在沙巴的结盟告吹,民兴党将和土团党或希盟盟党“对打”,后者是否能够“打赢”民兴党,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呢!

何况希盟盟党目前已经内乱,到时候是否还在同一个联盟,希盟结构会不会起了变化?现在有谁看得准?

因此,若只是沙巴巫统议员表明“效忠”敦马和希盟政府是没有用的,这还不够,重要的是,沙巴选民能不能会不会接受敦马和土团党,这才更重要。

是的,来到下届大选,民兴党和希盟/土团党,本州选民会选谁?相信敦马仍然不够把握。

毕竟,当年的记忆犹新,州民会接受回敦马吗?接受的话,爱屋及乌,那他们就会接受土团党。

问题是,本土意识渐在东马抬头,半岛政党在本州,已没有之前那么受落了,否则,国阵的半岛政党就不会在上届大选一败涂地。

也许你会问,公正党行动党也是半岛政党啊,为何又可在本州赢得议席?

它们当时都是反对党,在没有足够份量的本土反对党可选的情形下,州民投选来自半岛的反对党,那又另当别论。

至于仍是独立身份的前沙巴巫统议员,他们和沙巴团结联盟(GBS)目前的关系如何?

现在是团结党主席的麦西慕表示,只要他们继续保持他们的独立议员身份,GBS就会与他们合作。

但,他们已经表明对敦马的希盟政府“效忠”喔!GBS要如何与他们合作?

麦西慕说,只要是好的政府政策和行动,我们就会给予支持,否则就反对。

麦西慕还提到会和革新党和民团党扮演好监督政府的角色。

但民团党不也在沙巴巫统议员宣布退党的同一天表示“亲”敦马和希盟政府了吗?显然的,该党也想成为执政盟党,取得一官半职也好(请看《平民百姓都被出卖了》20181220)。

可笑的是,已成为沙巴巫统主席的邦莫达现在才来说,应该制订反跳槽法令,以遏止败选的政党议员加入胜选的政党。

当国阵还是政府,巫统一党独大的时候,又不见他这么说?

同样,不见得希盟政府会同意通过反跳槽法令,毕竟,如果议员跳槽对己有利,哪个政府会愿意立法制止议员跳槽?

那可要有非常强烈的政治道德纪律,才会有政府愿意执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