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February 2018

领导是一种责任,不是特权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去年11月的时候,国行其中一位副总裁苏迪星(Dr. Sukhdave Singh)突然辞呈,由周清莲接任他的新闻(请看《国行副总裁职位大风吹》20171129)。

苏迪星任期原本明年4月才届满,但他选择提早退休,临走时,他给国行同事写了一封道别信,里边道出了他“非走不可”的理由,指责“国行未根据一些重要的专业标准做事”(certain professional standards not being met),难免让我猜疑,指的是不是有关国行买地事件。

几天前,国行总裁莫哈末伊布拉欣透露,国行是在好几个月前就主动联络政府,要求将该22.5公顷的土地卖给国行,约在去年11-12月间终于有了结果,20亿交易价是依据市价,是arm's length deal(公平交易)(请看《问政府,别问国行》20180205)。

苏迪星是在11月28日辞职的,他指“国行没有根据专业标准做事”,指的是什么?鉴于时间上的巧合,大有可能指的就是国行向政府(财政部)买地事件。

我在前文就有提到,国行向政府买地,此举实不寻常,而且买地非做商业用途,而是办回教大学和研究院。

首先办回教学校理应是教育部和首相署JAKIM的责任,何以由国行负责?

既非做商业用途,为何以市价向政府购地?政府本来就有义务拨地做教育用途,或最多也只以象征式价钱转让。

如果1MDB当初都能以超低价格获得财政部拨地,几时轮到国行需以市价向政府买地?这个交易也太诡异了。

那么巧合,财政部/1MDB需还IPIC的第二笔6亿美元(25亿马币)债款在12月尾到期,第一笔债款拖欠了一个月才悉数缴清,但这次,财政部不止没有拖欠,还提早了10天缴款。

至于资金哪来?至今财政部都没有作出交代。

有没有可能,财政部就是运用国行这笔20亿缴付IPIC的部分欠款?

媒体问国行总裁,国行总裁却叫媒体问政府。

你认为政府谁会答这个疑问?没有人,除非财长首相或财政部秘书长伊万愿意解答。这场交易,也真的太鬼祟了。

说回当时选择辞职以抗议国行“做事不专业”的副总裁苏迪星。

刚才提到他临走时给国行同事写了一封道别信,他语重心长写道:

“如果你坐在一个领导的位子,要提醒自己,重复地提醒自己,领导他人是一种责任,不是一种特权。”他指的是什么?

跟着他说:“最能看透一个人的性情,是当他大权在握时如何对待身边的人。领导从来不是以剥夺下属表现来彰显自己,不是用欺压来发挥自己。请尊重你自己,也尊重那些替你做事的人。”这一段,我觉得他好像是指前年当上国行总裁的伊布拉欣。

潘俭伟直斥国行总裁宣称以20亿向政府买地是公平交易,简直是在愚弄人民(fools no one),说政府机构很少以市场价格向政府买地,特别是要用来发展教育中心,不是做商业用途。

他将此交易形容为“联邦政府公然企图掠夺国家银行的金库”。

接下来,就看伊布拉欣、伊万和财长首相如何回应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