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February 2018

养牛案:慕以丁也有份?

当年批准养牛中心成立,慕以丁有份?

国家特别事务局(JASA)总监莫哈末卜艾(Puad Zarkashi)说,在野党试图重新炒作养牛案,为何不把矛头指向慕以丁?他是当时的农业部长啊!

慕以丁虽是当年的农业部长,上星期我有提到,根据莎丽扎丈夫莫哈末沙列供证时透露,该养牛计划是由当时的副首相纳吉批准,并由当时是农业部长的慕以丁和消费部长沙菲宜监督的。

纳吉当时也是国家执行任务委员会(National Implementation Task Force, NITF)的副主席。这个委员会是由时任首相阿都拉成立,以负责国家大型计划的推行与落实。

国家养牛中心(NFCentre)是在第九大马计划下隶属农业部的一个养牛计划,政府在2006年委任Agroscience Industries公司负责进行该项计划,这家公司则成立一家子公司来执行该计划,NFC就是这家子公司。两家公司皆由当时是妇女部长莎丽扎的家人拥有,沙列是NFC的执行主席,他们的三个孩子皆在公司内担任董事成员。

当被问及养牛案时,慕以丁没有否认当时他是以农业部长身份签署批准信给NFC,但强调他并没有涉案。

我上网找旧闻,养牛计划的确是通过农业部批准与监督,2.5亿的低息贷款则是由财政部批准,另外还加一笔7,364万元的拨款。

身为当年的农业部长,既被赋予监督该计划进行的责任,这点我觉得慕以丁难辞其咎。

其实,拉菲兹也不是揭露养牛案丑闻的第一人,首先揭发此丑闻的是当年的总稽查司安比林,他在2010年的总稽查司报告里指出,NFC的表现不达标,管理方面一团糟(in a mess)。

拉菲兹跟进总稽查司的报告继续追踪,进而发现贷款与资金并未充分地用在养牛计划上,反而是被用在购买豪华公寓和其他用途等与养牛无关的开销上。

2012年,拉菲兹连同银行职员佐哈里因公布与NFC相关的银行资料而在银行金融机构法令(BAFIA)下被控,提告人是沙列本身。

BAFIA在隔年(2013年)被废除,改由金融服务法令(FSA)和回教金融服务法令(IFSA)取代,但沙列的律师并未因此修改控状。是不是因为两人在“抵触”BAFIA当时,法令尚未被废除,法庭因此依然根据该法令作出判决?那就不得而知。

拉菲兹曾就此事挑战BAFIA的合法性,却被法庭驳回申请,指相关法令违宪的说法根本就不存在也毫无基础。你认为呢?

养牛案有了判决,莎丽扎蠢蠢欲动,已表示不排除参与今年的大选。这点,你就不用感到意外,因为在法律上,该案已还她及她家人一个清白,包括沙列在原先的两项刑事失信罪和两项抵触公司法令罪亦已获判无罪,有罪的是拉菲兹和佐哈里。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9812/%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9%A4%8A%E7%89%9B%E6%A1%88%E6%85%95%E5%B0%A4%E4%B8%81%E4%B9%9F%E6%9C%89%E4%BB%BD%EF%BC%9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