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February 2018

此地有银4.3亿 无人认领

嘴硬的纳兹里说,虽然郭鹤年澄清未资助行动党推翻国阵,但他不会因之前对郭鹤年的激烈抨击而向他道歉。

他语无伦次道:因为我只是针对郭鹤年一人,不是针对华社,所以我不会为我的言论道歉。

这话是什么逻辑?我不明白。就是因为你错怪了郭鹤年,所以你才需要向他道歉,并没有要你向华社道歉啊!

廖中莱说希望财长首相介入,以平息这场风波。这点很好笑,因为财长首相本身不正是率先抨击郭鹤年的其中一人吗?身为一国之相,怎会轻易相信未经证实的部落格文章就跟着闻鸡起舞呢?正是因为他带头起哄,其他巫统高官才跟着叫嚣。

不是说要对付假新闻吗?话未说完,高官却先选择相信,集体被假新闻给骗了。

根据郭鹤年的回忆录,事实上,这些年来他都在资助巫统和马华,几时轮到行动党?

可能,如林吉祥说的,是不是因为郭鹤年这次拒绝捐款,所以恼羞成怒,说他不懂感恩,改去资助行动党?

财长首相新闻秘书东姑沙里夫丁发文告时依然强调,政府的援助,是让郭鹤年成功的钥匙。 照他这个逻辑,政府的NEP不也让许多人受益吗?但有多少人从中获取成功呢?

今天其实不是要说这个,而是要写
1MDB,最近它又有新闻了。

首先是上星期的时候,读到一则新闻说,纳吉和阿末扎希以大马首相和副首相的身份,向新加坡高庭申请删除杨家伟(Yeo Jiawei)涉1MDB洗黑钱案有关1MDB的记录和文件,因为这些相关记录和文件只是传闻(hearsay)而已。

这则新闻听来是不是很荒谬?如果只是hearsay,杨家伟有可能被判罪吗?对新加坡的司法制度,岂非是奇耻大辱(请看1MDB第一位被控洗黑钱的是新加坡人》20160425)?

第二则新闻是关于瑞士政府充公1MDB 1.4亿瑞士法郎(约4.3亿马币)非法盈利的新闻(请看《最严重的洗黑钱与欺诈案》20160525),原因是无人认领这笔钱。

有关这笔钱的背景错综复杂,长话短说,就是三家银行参与1MDB资金交易从中所得的非法盈利,包括了BSI9,500万法郎、Coutts银行的650万法郎以及Falcon银行的250万法郎。

瑞士政府已经说明是1MDB的钱了,既然如此,为何大马政府没有要求把这笔钱归还给我们呢?

但也可想而知,我国在此案的立场非常尴尬,一方面,正副首相向新加坡申请删除有关1MDB的记录和文件,因为它们都属于hearsay而已;如果只属于hearsay,又怎么在瑞士跑出一笔高达4.3亿马币属于1MDB的资金?真头痛是不是?

此外,去年中说要为大马城重新招新发展商的1MDB/TRX/大马城主席兼财政部秘书长伊万透露,1MDB的债务一旦还清,公司就会结束业务。

结束业务,说不好听是清盘,关门大吉。

他对1MDB通过脱售现有资产还清债务的能力表示信心,包括TRX中心106交易塔(请看《财政部向买家买回控制权》20180118)。

他说,1MDB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吉隆坡的两块黄金地(TRX和大马城)以及在槟城的土地。

但他也提到,1MDB也将从东铁(ECRL)和捷运第二路线计划(MRT2)取得收入。这就很奇怪了。ECRLMRT2并不属于1MDB,怎么会从这两个工程取得收入呢?

还是就如《砂拉越报告》和英国《金融时报》早前说的,中资通过ECRL帮1MDB还债(请看1MDB债的钱从哪来?》20171229)?

是伊万不小心说漏了嘴吗,间接证实了这两家媒体的报道?

倒是大马城重新招标的进展如何?伊万绝口不提。那九份或至少六份的投标建议书呢?怎么没有下文了(请看《大马城的后真相,王健林的滑铁卢?》20171215)?

不成这些都是假新闻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郭老是生意人,哪会去资助火箭。看纳兹里的视频,说得郭老和他有仇似的,是否演戏过了火一些? 其实纳吉and friends这样一闹也好,希望华社能feel到一些心理不爽的感觉,可以在大选时做点事情。马华帮这次的表现再次没让人失望,就是一副无能为力的模样,“希望”老大出手相助。希望华人的记性好一些,至少把这番事情记到大选日。

· 康華 · said...

也有可能要转移视线,最近1MDB的新闻又浮现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