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February 2018

有人在联土局失职滥权

财长首相一个月前宣布委任一家稽查公司针对联土局之KLVC发展计划进行法务稽查(forensic audit),为期一个月(请参阅《没有贪污滥权,只有管理不当》20180105)。

上周四(8日),首相署发布文告说,经过法务稽查后发现,“有人疏忽维护联土局的利益,且没有遵守采购程序”。

换句话说,就是有人在此事件上失职滥权。

财长首相同意成立一个咨询委员会,“重新探讨联土局和Synergy Promenade所有发展上述计划的合约”。

委员会成员包括:财政部代表尤索夫、EPU总监聂阿兹曼、联土局总干事阿都甘尼、首相署副秘书长再纳和首相署公私合作单位总监阿末胡斯尼。

记得阿末胡斯尼是谁吗?他便是前第二财长。两年前,他因为难忍1MDB给他带来的压力辞职,由佐哈里接任(请看《胡斯尼辞官归故里》20160628)。

我以为他辞职后无官一身轻,没想到他悄悄在首相署当起了一个“公私合作单位”(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Unit,UKAS)的总监。这个单位,顾名思义,大概是政府和私人界的一个沟通桥梁吧!

察觉到财长首相的一个惯常做法吗?如之前说过的,就是喜欢成立一个又一个的委员会,调查同样的课题,然后就不了了之。

本州的沙巴移民皇委会是这样,PKFZ和1MDB皆是如此。

除了首相署成立的咨询委员会,联土局也决定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以进行“法律审查”,为期三个月,然后将调查结果提交给董事部作决定。

与其同时,警方也报告说,其调查报告已接近尾声,最迟可在下周末交给总检察署。

其实,警方之前已将一份报告交给总检察长,说等待后者的进一步指示,唯总检察长对报告不满意,说警方调查尚未完成(请看《公开委托书(PA)内容就能真相大白》20180202)。

另一方面,拉菲兹继续针对联土局的土地丑闻爆料。他说,虽然沙里尔/财长首相声称联土局已经取回16块土地的拥有权,事实上,这些土地依然在私人发展商的名下。

而且,他指出,其中一块土地还是在去年三月,也就是沙里尔已经当联土局主席的时候才转名给发展商的。

针对这点,其实之前我也有提过,土地局的转名手续是冗长和缓慢的,因此如果那16块土地至今未转回联土局名下,以及其中一块是在去年才转至发展商的,那也毫不稀奇(请看《联土局疑团未解》20180125)。

沙里尔在回应拉菲兹时也证实这点,说他上任后已向土地局申请冻结令(caveat)。

所以他和财长首相之前声称土地已转回联土局名下,是不正确的。

拉菲兹还有个惊人发现,那便是,被转名的土地不是16块,而是23或24块。他说稍后会揭露,为何这7或8块土地一直没有被提及。

当前主席伊沙被问及此事时,他好整以暇,说他现在已不在联土局,所以与他无关。

沙里尔已经说明将根据稽查结果对每一名牵涉协议交易的高低阶层人员一一展开调查,包括已离职或卸任者,也将通过法律管道追究责任。但伊沙气定神闲,根本没有在怕。

可见联土局土地舞弊案的内情真的不简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