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February 2018

另一联土局丑闻等着曝光

隔了两个星期,联土局主席沙里尔终于承认,土地还未转回联土局名下,唯相关文件已经填妥及准备好,只等呈到土地局注册。

为什么还不注册呢?沙里尔说,因为有冻结令(caveat),所以暂不能转让土地。

本来就是,当初对外宣布取回土地,还与发展商拍照为证,岂非蓄意误导(请看《每一宗丑闻,同一个手法》20180116)?

的确,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不止是因为有了caveat(其实caveat也是联土局本身向土地局申请的),如拉菲兹说的,有可能土地已押给银行以取得贷款,重新转名必须缴付为数不小的印花税,那才是不将地契转回给联土局的最大原因(请看《有人在联土局失职滥权》20180212)。

沙里尔也强调,将和发展商重新展开谈判。

既然初衷只是要取回土地,如今土地已“取回”了,那还要重新谈判什么?难道当初还有什么不为人知/不可告人及对发展商有利的协议,所以需要重新谈判?

虽然首相署针对联土局土地案的法务稽查已经完毕,接着说要成立一个咨询委员会;沙里尔也说联土局要成立一个法律审查会,警方的调查报告则未获总检察长接受;总之,至今未闻有谁须对土地案负责,或向谁采取法律行动。

可能,一个人都没有。

联土局的丑闻何其多,何止上述土地舞弊案?今天,其实要谈的是联土局一年多前在印尼的一宗棕油公司收购案。

大家如果记得的话,一年多前,上市子公司FGV欲以6.8亿美元,比市场贵三倍的价格(每股775对当时市价270印尼盾)收购Eagle High Plantations(EHP)的37%股权(请看《FGV高价展宏图》20160317)。

由于国行拒绝了FGV的收购建议,联土局改以通过私人子公司FIC以5.54亿美元进行收购,但那仍是比市场贵2.7x的价格(每股580对当时平均市价212印尼盾)(请看《没有价值的投资》20161227)。

一年下来,这项印尼投资表现如何?

根据国际棕油监督组织(International Palm Oil Monitor,IPOM)报告,联土局在印尼EHP的投资失利。

报告指出,根据毕马威(KPMG)的一项尽职调查报告(due diligence report)发现,当中问题及不当行为包括现金流量问题、收购价格过高、未遵守法律及条例、贷款过高与拖欠银行债务以及逃税等。

报告说,该项投资获得大马政府注入资金,也被视为是拯救与大马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印尼商人Peter Sondakh(彼得宋达)。

当时《砂拉越报告》也提到,Peter Sondakh与纳吉是好朋友。

目前,EHP股价跌至约204印尼盾,不及联土局收购时的四成价格,意味着联土局面对约3.6亿美元的账面亏损,所投资的5.54亿美元,如今股值只剩1.95亿美元,亏了65%!

即是说,短短一年内,联土局在印尼EHP的投资已亏了3.6亿美元,兑成马币就是14.4亿。

问题是,当初为何要以高于市价2.7x的价格收购对方?那还是由政府注资促成的。单单这点就够诡异了。

首相署、警方和联土局本身既然为土地案进行调查,是不是也应该针对EHP的收购案展开另一项调查呢?

IPOM透露,实际上,EHP过去几年来都面临亏损,为何联土局当时还执意进行收购?原本建议通过上市的FGV,但未获国行批准,就改以通过FIC收购。真有那么紧急,非购不可吗?

去年初,当沙里尔接任联土局主席不久,还说收购印尼EHP是项良好的决定,只因为联土局比FGV取得更廉宜的收购价(5.54亿美元对原本的6.8亿美元),却没提为何比市价高出2.7x(请看《没说要下市,拉菲兹乱讲》20170118)。

沙里尔当时也证实政府将为收购案融资。

可见当时,EHP的收购案尚未完成,联土局通过FIC进行的收购是获得政府放行并融资的,沙里尔也曾证实,联土局是代表政府收购EHP的。

短短一年多,IPOM报告即显示这项收购计划严重亏损,当时沙里尔已经上任,他是不是也难辞其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