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February 2018

会吠的公鸡、白红包和棺材照

除夕那天,一些报章刊登了一则全版贺年广告,图片是一只公鸡。

当时就很纳闷,鸡年将过,来年明明是狗年,怎是以一只“鸡”来向读者贺年?

再看清楚,那还是只会吠“旺!旺!”的公鸡,这可叫人看了真莫名其妙;摆乌龙也不会摆得那么大吧!

这则贺年广告是由哪个商家刊登的呢?或还是有人存心恶作剧?

看看右下角,赫然有个“1”字和贸消部的标识,原来这不是商家广告,而是来自政府部门的广告。

以“鸡”代“狗”向华社贺年,指“鸡”为“狗”,难免让人猜测贸消部是为了避讳而出此下策,但公鸡居然也会“旺!旺!”叫,那也太荒谬了吧!

该则广告被网友在社媒疯传,纷纷谴责贸消部的举动。

在网络,凡事都容易被放大,那也不足为奇。贸消部也察觉此事非同小可,赶紧在大年初一发文告向华社道歉,说是“技术上的错误”。至于是何种“技术上的错误”,贸消部的文告没有说明。

知错能改,既然贸消部显示诚意,那也罢了。

原本这小小风波本就可以平息,却看到马华宗教局怪责在野党为“为了争取政治利益,不惜分裂国家的渲染祸首”。

老实说,本身并未看到有在野党“渲染”此课题,倒觉得,贸消部既已发文告道歉,此事原该告一段落,却有政党画蛇添足,这才是“渲染的祸首”。

马华为贸消部辩护,说“鸡吠”广告乃无心之失。

这我就不认同。总不成贸消部官员连“鸡”和“狗”的分别都看不出来吗?

如果今年“鸡狗”都分不清,我可以想象,明年到了猪年,会不会有更多集体的“无心之失”呢?

若说“无心之失”,我觉得国油今年的“白红包”的确是无心之失。

国油在其文告解释说,会以白色作为红包背景,灵感来自公司典藏的艺术画,画作象征新年新希望,却没想到因为背景颜色太浅,而被误会是白色。

这样的解释,我觉得可以接受。而且,在发现错误后,国油赶快推出新的“红色”红包,这点值得赞扬。

反之,贸消部只是道歉了事,并未将“鸡”图像改以“狗”的图像取代。

说到动物图案,据说一些商场的新年布置刻意避免用狗图像,应景的新年12生肖T恤也少了猪和狗的图像。

或许商家们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这方面,大家是否敏感过度了?

如果大马邮政都可以发行有狗图像的狗年邮票,是不是我们自己顾虑太多了?

与其怪责在野党“大事渲染”此课题,马华不如谴责报案王阿都拉尼(Abdul Rani)在华人过年期间的搞怪图文。

此人上载了一张他站在棺材旁的照片,叫人民在佳节期间要注意安全,因为“华人过年的时候,有很多马来人死,包括溺死、意外死等等”。

他还叫人不要因为他的图文而胡思乱想呢。

这是什么逻辑?他是什么意思?华人新年就有马来人死?如此煽动性的言论,应该有人报案,指他居心不良。

马华指贸消部的“鸡吠”广告和国油红包乃无心之失,不知这位报案王的“棺材照”加上“华人过年马来人会死”的论调,也是无心之失呢?

4 comments:

ichikuma said...

其实,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几家报馆没有一家提醒消费部,广告有问题的?

· 康華 · said...

有生意谁不要做?你不登可能别家报馆愿意登,而且是政府广告,有钱赚就好。再说,人家可以当幽默,当有创意......

Unknown said...

如果这叫创意,肯定以后还有很多创意的东西出来!

· 康華 · said...

不必等以后,一直都有很多“创意”的惊人言论举止出来,多不胜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