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anuary 2017

高官请不要再说风凉话

以为麦当劳的“蛋糕风波”大家嚷嚷下就过去了;毕竟这个国家有太多争议性课题,真是永远写都写不完,但看样子,这“蛋糕风波”可能还有一段日子可吵。

媒体报道,砂拉越的麦当劳连锁店已接获指示拆下有关通知;原来,在该州也早就有这样的一个“禁例”,只是大家没有察觉到而已。

本州呢?似乎没有注意到。就算有,也前所未闻,大概也没有真正实行吧,否则,麦当劳的员工不是很不得空?

倒是奇怪,当半岛麦当劳被问及砂拉越的进展时,半岛麦当劳却不予置评。

没想到的是,原来新加坡麦当劳也有同样的规定,而且是“自1992年获该国回教理事会清真认证后”就实施了。

不同的是,那里的麦当劳的生日配套也有提供蛋糕,所以顾客也不用从外带蛋糕去。

好了,麦当劳事件就写到这里为止,今天要提的是昨天两位财政部高官说的话,一位是副财长奥斯曼阿兹(Othman Aziz),一位是财政部秘书长兼1MDB主席伊万。

奥斯曼原本是农业发展局(MADA)主席,在去年的内阁重组时获委为副财长;他说他自己也吓了一惊。

昨天,他发表伟伦,说马币到了今年九月会回升到4.10元水平。

我不知他是如何得到这样一个结论,我只知道马币这个星期又破了4.50元新低。

他说,马币兑美元的走势是循环性的,大马并非首次遭遇这种颓势,反之,以前的情况更糟糕。

因为走势循环就会在九月升回4.10元?好像没什么说服力喔!

他说之前曾达到过5.3元水平。有吗?我只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一度触及5元水平,那也是intraday;除非记错,并没有低过5元啊!

他还说人民现在听到的经济情况只是“道听途说”,并非实际情况。

经济还不够糟吗?那可不是人民道听途说,而是亲眼所见亲身体验啊!

可能高官就是高高在上,根本不知人间疾苦。

同一天,财政部秘书长伊万也说同样的话。他说,我国经济在纳吉首相的英明领导下,一直都很强稳而且还会继续成长,我国经济被指非常糟糕,那只是一些人的幻象(perception)吧了!

人民身在水深火热当中,高官竟然说那只是人民的perception?你听了,要好气还是好笑?

报道说,记者一再提及物价上涨导致人民苦不堪言,伊万还是笃定说道:我可以肯定我国经济很好!

他也提到马币,说我国不是唯一面对货币贬值的国家,因为其他国家也面对同样的问题。那他知不知道,马币是贬值最糟表现最差的currency?

他又提到了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效应,还说那只是短期现象,马币肯定能够在中期内稳定下来。

看来他大概不察觉马币自两年前1MDB丑闻爆发以来就开始节节败退了,还是他蓄意避过这点?那时候,部长们不也说那是个暂时现象吗?两年多了,可以算是“暂时”吗?那他的所谓中期是多久呢?比两年久?要不要五年?

他还特别强调:我们没有面对困境,我们没有面对问题,我们的经济和债务都在可控制范围内。

心想,幸好他没有被委任当国行新总裁,否则真不敢想象。

还是,真的是人民看不到国家的美景,或是高官被自己的幻象给蒙骗了?

要不然,高官就不要再尽说这些风凉话好不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些高官的评论是基于hope, 而不是facts,而且都是事情发生了以后所给予的"解释",不是"预测"。

· 康華 · said...

还是财政部官员,难怪国家财务一团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