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anuary 2017

听到一声鸡啼

早期的新年歌曲,比较耳熟能详的有《贺新年》、《恭喜发财》和《恭喜恭喜》等,这些新年歌几乎人人都琅琅上口,连友族都能跟着唱。

尤其是《恭喜恭喜》,可说无华人不晓无华人不会唱。

据说《恭喜恭喜》原本不是新年歌曲,它其实是一首抗战歌曲,描述战争过后,人们见面,就互相恭喜一番。所以它的第一段便这么唱: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

恭喜什么呢?就是恭喜战争过后对方还活着啊!

小时候就曾对最后一段感到不明:

经过多少困难/历经多少磨练/多少心儿盼望/盼望春的消息........

既然是等着过年,为什么要说经过多少困难和磨练?原来,所谓“春”的消息,就是“和平”的意思。

这便是《恭喜恭喜》的由来,后来它就渐渐变成了新年歌。

《恭喜恭喜》里边还有一句:“漫漫长夜过去/听到一声鸡啼"。可以想象,人们在漫长黑夜里等待黎明的煎熬,当听到了一声鸡啼,心里有多高兴。

鸡啼,就表示天快亮了;天亮,就带来了希望。

这一声鸡啼,让我想起《诗经》里的“风雨如晦,鸡鸣不已”。这又做何解释?

通常公鸡都是在早上啼叫,风雨昏暗的时候,公鸡怎么会啼?

原来,这是用来比喻乱世思君子的意思。当乱世纷乱黑暗,人民迫切仰望君子的出现。

这样说,会引起你什么联想吗?

说到过年,总要想到一些和该生肖年有关的新年贺语。今年是鸡年,看到网路用“鸡不可失”、“当鸡立断”、“随鸡应变”等怪怪的贺语,当然我们知道这里的“鸡”是谐音。

有些用“闻鸡起舞”、“金鸡独立”还勉强可以。其实,“金鸡报晓”不就很好吗?

至于别有用意的“那鸡”、“ 那只鸡”什么的,就不在这里的讨论范围内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