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anuary 2017

为了垦殖民的利益

新官上任总有三把火?

沙里尔刚当上联土局新主席,就说要探讨将FGV除牌下市的可能。言犹在耳,忽然就传出联土局董事部已经开会讨论此事。如果属实,董事部在新主席的带领下还真够效率呢!

根据《新海峡》报道,联土局有意将FGV除牌,主要原因是股价已被低估。

说的也是,当初以4.55元IPO价上市,一度还升到最高5.45元,对比目前1.80元,FGV股价的确是太低了,它是否仅值得这个价位吗?

1.80还是“好”消息后的回升价位,之前还跌至最低的1.50呢!若以净值看,则是1.71。

股价有没有被低估?根据当前市价还被“高估”了10分呢!

FGV若真的除牌下市,对当年执意要上市说是为了垦殖民利益着想的首相来说可真是一大讽刺,只不过短短的四年,垦殖民的利益并没有被照顾到,反之还被大幅剥削。

不止如此,联土局本身也因此亏了大本,那究竟是谁从中获利?不言而喻。

本身已经亏损连连的联土局,若将FGV私有化,是否有经济能力来偿还垦殖民和股东们呢?答案是否定的。

最有可能的安排,恐怕又是由政府注资,就像收购印尼Eagle High那样,由政府贷款给联土局进行收购。我想这是行不通的,政府还能负多少的债呢?最怕身为财长的首相已别无选择,先借了再说。

一般上,上市公司寻求除牌下市,除了以“市价未反映实值”为因,主要还是因为公司赚钱,肥水不流外人田,大股东欲“占为己有”。

阿南达是最专长于这点,他的几家公司,不是都几次上下市得不亦乐乎?

就是将赚钱的公司私有化,拆开其中业务再上市筹资,表面上是同一家公司寻求再上市,实际上里边业务或已被缩减。这样的做法其实不是很道德,股友仍然照追不误。

FGV的情况恰恰相反,沙里尔也说它的股价已被低估,但真是如此吗?

EPF早前抛售其所有股份,还抛下一句“不投资在毫无价值的投资”,分明就是指FGV一文不值。

这样的情况下,当初致力要将FGV搞上市的财长首相会同意将FGV除牌下市吗?我觉得很难。

幸好EPF走得快好世界,但仍然亏了起码5亿以上,还有一笔65亿贷款,相信联土局/FGV是无法偿还的。

(请参阅《没有价值的投资》20161227)

还有当初认购FGV股份的武装部队基金(LTAT)、SOCSO、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朝圣基金、PNB旗下的信托基金等等,相信已准备好一笔资金要write off。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