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anuary 2017

新年歌兒大家唱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这几天,暂时离开乌烟瘴气的尘嚣,不写那些政经时事了。

走进商场,迎来的是玲琅满目的新年装饰,听到的是咚多隆咚锵的贺年歌曲,你就知道,华人新年又快来到。

其实,商场的过年气氛已经愈来愈早,早自去年圣诞就开始感受到了。

不信吗?信不信由你,某个商场连圣诞未过,就开始播放新年歌了。

换个想法,那是洋历的2017,那又有何不可?

走笔至此,叫我想起当年提倡庆祝「母亲节」,以表达她对母亲永恒爱意的安娜女士。

你或会纳闷,「母亲节」在五月,为什么这个时候提「母亲节」?

据说在「母亲节」成功被订为一个每年普天同庆的日子后,安娜女士又要求大家不要庆祝「母亲节」,原因是,这个节日已太被商业化了!

其实,在这个金钱挂帅的社会,有什么是不曾被商业化的?你不趁势抓紧商机,人家才会当你怪物当你傻瓜。

于是,不管行情好不好,每个节庆都是一样,商家必然会想出一些噱头来刺激市场买气。

在我国,从年底圣诞跨洋年到华人过年,直落元宵情人节复活节劳工节卫塞节母亲节父亲节开斋节哈芝节丰收节大宝森国庆日大马日中秋节再倒回圣诞节,总之每月必有最少一个节庆,商家根据市场学充分利用这些节日来吸引人潮,那也不以为过啊!

在商场听到的过年歌还有一些喜气洋洋的气氛,电台今年播放的过年歌曲就惨不忍“听”,唱到无气也无力,到底是怎么啦?

曾几何时,电台开始由自己的DJ唱新年歌“献丑”?这也无可厚非,但请用心唱放点ummmph进去好不好?不要应酬似的敷衍了事,毫无一点过年的气息。

前几年还有Astro节目主持人呈现的新年歌,不知现在还有没有?Astro的新年歌就很不错,让人耳目一新,热闹多了。

再早几年,八大巨星的呈现也不错,每年百听不厌。

林淑蓉李茂山时期的新年歌也风靡一时,那已是30年前的事了吧?年轻一代知道他们的大概也不多了。

那更早期的呢?我记得小时候,电台播放的多是美黛主唱的新年歌曲;再更早的,还有林黛严俊的合唱、尤敏、林翠、葛兰,甚至周璇姚莉等那个年代的新年歌,现在恐怕都已成了绝唱,听过这些艺人的歌声的,还有多少人记得?

2 comments:

law said...

老百姓
可能是儿时的记忆,新年歌都是旧时代的好听………一首大地回春就有着无限的回忆……!


新年快乐

· 康華 · said...

新年快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