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7

有钱人受惠

PR1MA房屋计划条件又有变!

首相宣布,家庭收入顶限之前10,000元,如今提高至15,000元,这是为了让更多中产阶级者拥有房屋。

此外,房屋不可转售期限也从之前的10年减至5年。首相说,这是确保人人都有能力购买房屋。

当然,如果月入15,000元还是没有购屋能力,那就很出奇了;那些月入1,500和以下者,岂非更没有能力?

我要带出的是,当初推出PR1MA计划时,就是为了让国民尤其是低收入者人人有其屋,以中下层人士为对象,他们就是因为低收入让他们无法购买房子,政府才推出PR1MA计划,建“可负担房屋”给他们。

什么是“可负担房屋”?根据《可负担房屋指数》的算法,在我国,它的价格是国民收入(GNI)的三倍。

以我国国民收入42,300元(真的有这么高吗?)来算,我国“可负担房屋”价格应该是126,900元。

(请参阅《指数愈高,购屋能力愈低》20160921)

老实说,当今哪里还有这么便宜的房屋?难怪这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买不起房子。

问题就在于:对比房屋价格,他们收入太低,因此无法取得银行贷款。

财长首相体恤民困,自2011年推出PR1MA计划以来,由于未针对问题的症结,多年来未见成效,也几乎每年推出额外计划,借贷条件也一再放松,但,成功获得贷款者依然屈指可数。

例如单单在去年,财长首相在四月宣布一个《MyDeposit购屋计划》,协助人民购买首间房屋计划时缴付头期30,000元,以及30万以下屋子只能卖给首购族等等,条件是他必须获得银行贷款。

这样一个条件,是不是很为难买屋者?他就是因为收入太低才申请不到银行贷款,你又要他取得银行贷款才来申请《MyDeposit》计划?

(请参阅《MyDeposit会好过PR1MA?》20160411)

然后,新官上任的房屋部长诺奥马突发奇想,既然买屋者有心买屋但借不到贷款,那就由发展商亲自提供贷款,一举两得。

(请参阅《发展商充当银行》20160909)

诺奥马的建议引来恶评如潮,如今是否已搁置一边还是照旧进行那就不得而知,因为已没有听到房屋部长再提了。

财长首相似乎只要确保PR1MA计划成功,却没有想到要对症下药,先找出为什么符合条件者及取得银行贷款者的人数那么少。

于是,为了确保计划成功,前天,财长首相宣布PR1MA计划条件再次放松,那便是,提高申请者的收入,从10,000元至15,000元;以及5年后你就可以转售。

这样的条件放松,对低收入者有没有帮助?一点都没有,因为他们的收入不会因此从10,000元升至15,000元;他们原本就是居无屋,又怎会打算在5年后就把房子卖掉?

反之,这样的条件放松,根本只能惠及有钱人,因为现在,连月入10,000至15,000元者都可以申请PR1MA,那也可能不是他的第一间房子,5年后屋价上涨,他又可以转售套利,何乐不为?

从2011至今,PR1MA推出已经有6年,财长首相也几乎每年都会推出“更新版”,但都无济于事,根据去年数据,成功贷款者可能不到1,000人,离全国50万目标实在太远了。

因为所推出的计划都是治标不治本,财长首相应该想办法提高人民收入以及降低屋价,人民才有买屋的能力啊!

银行方面,因为买屋者条件不符而申请不到贷款,身为财长的首相将PR1MA条件放宽,成功申请者将变为另一批人,他们将是收入10,000元以上者,那些原先不符条件者,依旧没有解决到他们的问题啊!

这位财长首相,至目前为止,除了UTC,所推行的计划似乎还没有一项成功,难怪他在去年被《FinanceAsia》选为亚洲太平洋区KPI最差的财政部长!

2 comments:

zeus said...

我那天也在facebook說,PRIMA的屋子平均30多萬,那些家庭收入1萬5根本可以負擔過百萬的屋子。
而且5年後銷售太太太短了,之前10年的我都覺得很短,畢竟PRIMA的目的不是用來投資,而是讓人有屋子可以住。
5年,建好都4年,根本一年轉手。
政府這次的政策感覺太亂來,和之前定下的讓年輕人擁有屋子完全相悖,很可能又是要靠炒物價賺買賣稅。

· 康華 · said...

你的留言跑去spam了,今天才发现。
PR1MA条件一直改,改到面目全非,如今只益有钱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