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15

潔蒂吃了豹子膽

納吉宣佈通過ValueCap注入200億救市的效果猶如曇花一現,短短一周內,股市即打回原形。

如之前提到的,注資救市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并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根本問題在經濟,只要經濟好轉,股市自然回升,何須特別去托高股價?

那麼做,你可以撐托多久?那不是給別人機會乘高沽貨嗎?

所以我對“這是經濟特委會出的主意”的報導感到很意外,經濟特委會只想到如何救股市,為何沒有想到如何救經濟救馬幣?

馬幣跌跌不休,目前還看不到盡頭,已快跌回18年前經濟風暴最壞的水平了,那不顯得更加嚴重嗎?

股市漲潮稍縱即逝,那已是在意料中,但也有可能,有人從這輪短暫的漲潮賺了一筆,現在只等著下輪漲潮。

如此一來,這與炒股無異,何來救市的成果?

經濟依然無力,馬幣依舊疲弱不堪。這200億,究竟是救市,還是救人啊?

沉默很久的國行總裁潔蒂忽然又活躍起來了。

上周,她罕見的開口說話。她說,她有信心馬幣將“很快”回彈。

但她所謂的“很快”,竟然是一年半的時間。我心想,一年半後,這個國家的經濟概況,大概已變得不成樣了。

她說,只要國內外不利因素消除,馬幣就可以反彈,經濟就可以走出目前的低迷。

誰不知道“只要”不利因素消除,問題是“幾時”呢?一年半後,那已是2017年了,難道在這段時間內,國行完全束手無策嗎?

昨天,潔蒂在一個由PEMANDU舉辦的《2015經濟進度研討會》(Economic Update 2015)上說話。PEMANDU便是負責國家經濟轉型計劃(ETP)的首相署部門。

順便一提,原本是PEMANDU部長的依德里斯,其兩屆上議員任期剛剛在上個月滿了,照理他應該卸下PEMANDU職,但他再獲委重任,改當PEMANDU的CEO,雖然不再是首相署部長,領的仍然是部長級的薪水。

說回正題。大家記得之前一直不願對1MDB置評的潔蒂,昨天語出驚人,直指一旦所有和1MDB相關的問題獲得解決,馬幣就得以回彈,經濟就得以復蘇。

如果將她上周說的話連貫,她是不是暗示1MDB的問題要一年半後才獲得解決呢?

但納吉說再給他半年時間就可以解決呢!

言下之意,1MDB就是此次馬幣貶值經濟低迷的罪魁禍首。

這下,1MDB又不高興了,今天反駁潔蒂說為何把問題都怪在1MDB上。

潔蒂侃侃而談,說人民有權力知道調查1MDB和26億獻金的結果如何,還說海外也有調查組織正在調查1MDB。

這番話,與她之前每當記者一問到1MDB就閃爍其詞的態度,根本是一萬八千里。

莫非她吃了豹子膽?她不怕因此被革職,或如政治部的阿都哈密被調去首相署做冷板凳嗎?

不知道當時也在場的依德里斯,還有經濟特委會主席阿都華希和貿工(MITI)部長慕斯達化聽了有什麽反應?

難道潔蒂知道最近將要有什麽大事,才會忽然反常地來個180度的態度轉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像她快要退休了,才说出这凡话。

Super Saiyan 3 said...

之前讀了一篇分析,說凱里才是風向標,我是認同的。

我覺得潔蒂應該只是擔憂經濟每況愈下才發聲的,如果什麼都不做,很快到「五」了,到時想救都救不了。

· 康華 · said...

我覺得有大事要發生了,她才會忽然“暢所欲言”,之前她都是在打太極,根本不敢提1MDB課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