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15

不如換個新財長

上周甫宣佈成立的「經濟特委會」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身為成員之一的納西爾卻缺席。

其實,當納吉宣佈特委會成員名單出爐後,納西爾曾在他的Instagram留言表示:Expected a new committee, but not with me in it!

納西爾的留言可以有兩個詮釋:一是他沒有想到會被選中,二是他并不想在這個委員會裏面。

納西爾獲選入特委會,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情形與諾阿茲蘭有點相似。或許納吉覺得,納西爾加入了特委會,他就不會再在外面那樣“敢怒敢言”了。

無論如何,納西爾雖然缺席了第一次會議,報導說他仍然透過視像方式參與會議。

報導也說這個特委會將每個星期開會一次,但是否真正可以達到如納吉說的,“確保國家經濟能持續成長”,我覺得還要看當權者的意願,否則就只落得“口水多過茶”,聽其言還得觀其行才行。

英語有句話:「太多廚師煮壞湯」,特委會有十位之多的精英,但是否真的能達到一個共識?

若是當務之急,每星期開會一次的方式是否適合?漸漸的就變成例常會議,能討論出什麽新意來?

老實說,與其成立一個特委會,然後這個特委會又要向財長首相報告,最終的決策者仍然倒回財長首相。既然這樣,我覺得不如換個新財長還更實際。

事實已經證明,納吉不懂經濟,他的所謂Najibnomics,不過只是以派錢來解決;他的所謂transformation,只淪為紙上談兵。

自他上任以來,他所成立各式各樣的委員會或特工隊,相信已多得連他本身都不勝數,這也是他一貫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讓這些委員會去找出解決方案。

既然他的財政KPI不及格,那就換人做好了,而且首相兼任財長職,權力大過天,這個敦馬時期立下的先例,不可再讓它延續下去了。

上回提到政府已經有了一個經濟理事會(EC)和一個經濟策劃單位(EPU),再成立這個經濟特委會(SEC)其實是多此一舉。

納吉解釋說,由他主持的EC繼續運作,主要處理全面性的經濟課題。

至於EPU,長話短說就是新經濟政策(NEP)的執行單位,負責批准大部份的政府工程與計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