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rch 2015

油價計算法 加匯率因素

關於油價漲跌,上周就有消息傳出,因為國際油價回漲,今次國內油價將回升,一律漲價20分。

結果油價一律回漲25分。

油價部長哈山馬力當晚作出宣佈時說,新價格是取介於二月的平均油價及匯率兌換,未來也將按照市場價格和當時匯率來決定每個月的燃油價格。

請注意,雖然部長的油價計算方程式遲遲未予公佈,如今顯然已將匯率起落加了進去;不僅二月如此,今後每個月亦將如此。

那可以請問部長,馬幣跌的時候,國內油價應該起或跌呢?

做為石油凈出口國,馬幣跌的時候,以美元出口的石油收入,兌成馬幣不是應該增長嗎?

馬幣近來大幅貶值,那國內油價成本的匯率部份應該下跌才對啊,為何三月的油價反起25分呢?

部長還提到,因為上月的平均油價已回彈至60美元。這其實是不對的,二月最高也只上到53美元,月底收市的時候還跌回50美元以下.

無論如何,就算不打算跌價,最多也保持原價,沒有理由漲價啊!

如此一來,三月油價1.95(RON95)和2.25(RON97)還比一月價格高(1.91和2.11),但現在的國際油價50美元還比當時的國際油價平均60美元低啊!

油價部長到底是怎麼算?我真懷疑究竟有沒有所謂的formula,國家真的有根據這個formula來計算嗎?爲什麽無法將formula公佈出來?

讓我想起上個月當農長伊斯邁發表「杯葛華商論」引起各界圍攻的時候,這位油價部長哈山卻意外表示:油價下降不意味其他物價也必須下降,因為物價還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

而之前他其實也抨擊商家(不過沒有像農長那樣點明是華裔商家)沒有將物價下降,爲什麽後來他改變論調?

恕我小人之心,我相信那時他已有計劃調漲下個月的油價了,爲了合理化油價調漲,所以他才那樣說,還將匯率做為調漲的理由之一。

油價調漲,豈非與政府要物價下調的努力背道而馳?這樣一來,商家是否有更充足的理由無需將物價調降呢?

尊貴的部長,你到底要怎麼說啊?

難道政府才有漲價的權力,商家就沒有嗎?

政府做了最壞的榜樣,你能叫商家服從嗎?

1 comment:

Alvin Yap said...

康大:
一点小资料:你参考的应该是WTI原油价格,而布伦特原油价格确实是在二月冲上了60美元,现收62.58美元。

http://www.oil-price.net/

原油价格狂跌时,布伦特原油一度与WTI价差曾经拉得十分近,价差少过2美元。近期的价格则又拉开了10多美元。

马来西亚是以布伦特原油为标准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