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來到2014年的最後一天

來到2014年的最後一天,就寫些心事,如果你讀不明白,那沒關係,可以跳過不看;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些甚麼,覺得熟悉,歡迎你對號入座。

其實,這趟回來,原本是想跟大家道別的了,不好彩發生了一件事,叫平生好打不平的我打消辭意,只爲了要保護一位我敬仰的人,所以又留了下來。

但,有些人有些事,與之前都變得不一樣了,教我感到格格不入,卻又說不出哪裡不對勁。

是我的問題嗎?還是他們變了?

有些人說話不同了,有些人做事的方式也不同了。

時間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不,更貼切的說,名利權勢可以改變一個人,變得目空一切,變得貢高我慢。

從正面看,他變得更有信心;反面是,他不再聽取他人的意見。

這就是人性吧!不是有句話:權力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嗎?

不管你是如何辦事能力強的人,不管你開始是如何的謙卑,在一個位子坐久了,你就會愈來愈傲慢。

我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在政壇也好,在公司也好,在社團組織里都好,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原本也不想參加任何會議了,同事說給他們支持一下吧!

卻發現,自己說的話再也沒有力量。也不怪,我只是個旁聽者,不該發言,發了言人家可以選擇要不要聽。

以前也說過,自己原本也沒有什麽領導能力,之前人家願意聽我的,只是看在我坐的位子上,現在既然從座位走下來了,人家憑什麼還要聽我的?

但以往所認知的是非與對錯,組織的規則與共識,訂下的原則與價值,幾時通通丟到一邊去了呢?

上面的人做事愈來愈專制,也愈來愈功利,他們不會察覺到,說了等於沒說,因為他們不會聽你,反而說你負面。

我看回去年今天我所寫的,事情并沒有改善,反而與我漸行漸遠。

自己作的業自己要受。這一年來發生的事,我想當初如果相信我所說的,不讓事情發生,或者就不會有今天這個局面了。

我不說,他們也不承認自己的問題,仍然固執己見。

這樣說好像很主觀,因為對方也可以說:爲什麽你不承認自己的問題,爲什麽你這麼固執?

好吧,有些事放下了,你就不會再那麼在意了,反正是非成敗轉頭空,誰製造的問題,誰就要自己去收拾,這就是責任感。

這樣的一個環境,不要怪爲什麽沒有人敢承擔起責任,好好的反省,問題往往來自上層。

因為有些人可以把自己包裝得很好,當我把真相說出來,沒有人會相信。以前我也是被包裝誤導了,如今我已看清真相。

或者我不該說得那麼無情,只不過是理念不同,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是角度與觀點不同而已。

但請不要強詞奪理好不好,硬把黑說成白,把非說成是,把不明就理者說得服服貼貼,我同情對方,因為那是他自我保護而自圓其說的一個手法。

人家不說,不代表人家相信你。這個簡單道理,每個人一定要知道。

2 comments:

Penagagirl said...

祝你新年快乐, 2015年更好!

· 康華 · said...

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