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January 2015

新年新油價

新年新油價,RON95和RON97分別調降35分至1.91和2.11元。

前兩晚就收到朋友whatsapp,說是國油發佈的訊息:兩個RON將分別降至1.93和2.13元。

讓我想起莊子《朝三暮四》的故事,我們就像故事里的猴子,只要有跌,我們就很高興了。
你相信新油價反映真正的實價嗎?我不相信。

RON95@1.91元,比拉菲茲先前的1.72元還高19分,比起美國上星期的1.56元仍貴出35分。

二月的降幅,會不會高達35分?我仍不認為。

消費部長哈山馬力說要公佈計算油價的方程式,兩個月過去了,人民還在癡癡地等。

這意味著甚麼?我只能結論為:政府根本就沒有一個固定的方程式,否則為何無法公佈出來?因為若公佈出來,政府就必須跟隨,不能隨意制訂自己喜歡的價位。

上周提到美國油價1.69美元兌成馬幣最低是1.56元。本周美國油價再跌,最低為每加侖1.57美元,兌成每公升馬幣是多少?

是1.47元,比我們的1.91元還便宜了44分!
(1.57/3.785x3.55=1.47)

拉菲茲說得不錯,政府取消燃油補貼也罷,卻還變相向人民徵“燃油稅”。他說,根據有關價差,政府在12月又暗地里徵收了6.33億元的“燃油稅”。

上個月,拉菲茲指11月的“燃油稅”達2.74億元。

這些額外稅收去了哪裡?拉菲茲建議政府成立一個“燃油稅”基金,當油價回升的時候,這筆錢可以用作補貼,以“平衡”回升的油價。

既然浮動制下的油價與實價仍有落差,與其讓“燃油稅”下落不明,唯一的辦法就是成立相關基金,以取代原本的燃油津貼制度也不錯。

但你會放心當局的執行效率嗎?老實說我不。

拉菲茲也建議與其每個月調整油價,不如每週調整一次。同樣我也覺得政府不會認同。

幾年前有本暢銷書《黑天鵝》,提到西方人以為天鵝一定是白的,發現澳洲有黑天鵝,才相信世上有黑天鵝的存在。

簡單說來,它要帶出的訊息是:你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不代表它從未或永不發生。

以往大家一般的印象是,燃油是有限的天然資源,因此,它的長期價格只會上漲不會下跌。

其實,依德里斯在PEMANDU里預測,國內油價只漲不跌,而2015年的國內油價平均在2.60元,與開年的1.91元差了69分!

所以你可以想像,今年的預算案稅收會差多少?假設油收占總收入的40%,而油價跌了一半,那今年國家的總收入恐怕要減少20%!很多預算,恐怕都要跟著減少。

當然如果財長首相又以舉債來解決這個問題,今年國債大概再攀新高。這是首相的拿手本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到要看看政府会采取什么步骤来削减开销以弥补燃油收入的减少。

· 康華 · said...

舉債就是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