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anuary 2015

政府的誠信蕩然無存

說好的油價方程式,人民還在癡癡等。

油價部長兩個月前的承諾,至今依然無法實踐出來,原因盡在不言中。

拉菲茲說,根據當前的國際油價水平,RON95應該賣每公升1.62元,意即目前市價1.91元,比實價貴了29分。

1.62元,比起我上回根據美國零售價格計算的1.40元還高了22分呢!

拉菲茲也促請政府將每月檢討一次的「油價浮動制」改為每周一次,好讓人民享有更便宜的油價。

這是因為國際油價幾乎每天都在跌,造成每月調整一次的國內油價不能反映真正的油價。也就是說,人民享有比實價貴的油價。

不享有燃油補貼也罷,如今變成人民倒過來補貼政府,這已乖離當初實行「油價浮動制」的原意了。

而另一廂,油站業者也說在當前的機制下,由於油價下跌,造成他們面對上萬元的虧損。

我不完全認同這個說法。當油價調漲的時候,這些業者不也從較高的油價賺取更高的利潤嗎?這本來就是商業風險之一,每個行業都會有。

爲了減少這些業者的“虧損”,除了從每月改至每週檢討油價,拉菲茲也建議讓油站業者從現在的“現買庫存制”改為“寄售庫存制”(consignment basis)。

這也是可行的方法,但重點還是在人民應該享有更低的油價,而非像現在以一個月前的較高油價購買。

而且,人民多付的這些“額外”收入去了哪裡?希望政府可以很誠意的作出交待,不要像在油價方程式上支支吾吾。

至少也要回應一下,是否可以將這筆“燃油稅”設成一個基金,以在油價回升的時候再當“補貼”來用。

除了油價,人民對政府未能調降電費不滿。

這是因為能源部長麥西慕當初曾經透露,“鑒於燃油價格浮動會對電供成本構成影響,因此該部門將會每六個月檢討一次”。

相信他說這番話的時候,他未想到燃油價格會以當前這個速度滑跌而且價格還降了一半;在他心目中,油價只會上漲,因此電費也該隨油價上調,沒有理由下降。

所以到了去年12月,能源部原該對電費進行檢討,但該部門卻改了口說,“下一次檢討是在明年(2015)六月,無視燃油價格已經跌了一半。

人民當然不期望電費也跟著跌一半,畢竟還有其他成本需要考慮,但能源部如此“說話不算數”,簡直將人民當透明。

政府是在去年11月落實「油價浮動制」,在更早之前針對電費也實施了「燃料成本轉嫁機制」(FCPT),原理和「油價浮動制」一樣,便是取消政府津貼,由消費者承擔電供燃料成本。

燃油成本方面,自去年六月便已開始下跌,九月開始跌幅更加明顯,但政府故意忽視這點,不願將電費下調,推說半年後再來檢討。

在這方面,政府的誠信蕩然無存。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们的话,听听就好。

Alex Ng said...

我简直听都不想听。

· 康華 · said...

聽過就算,不必當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