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15

開曼群島的錢贖回來了,在哪裡?

雖然1MDB新CEO阿魯三天前證實已完全撤回(redeemed)公司在開曼群島約23億美元的投資,至今仍未交待這筆錢目前在哪裡,讓人質疑,這筆錢究竟已經匯回國內,還是仍在海外?

潘儉偉懷疑這筆錢并沒有回國,因為1MDB說話反復,本來說其中60%(12億美元)已先匯回國,其餘40%(11億美元)在去年年底撤回,但到了年底,主席羅丁卻改口說,因為匯市波動劇烈,所以不把這錢贖回來。

時隔兩個禮拜,新任CEO阿魯又證實,所有開曼群島的投資已經撤回。他還說,隨著資金完全贖回,希望能為此事劃上句號。

既然已經撤回,這筆錢卻未用來繳還那20億元欠款。

難怪潘儉偉會問,這筆資金到底有沒有匯回國?若有,它又存放在哪裡?這麼一大筆的資金,總要存在一家金融機構吧!

若真有這筆龐大資金進來,總要向國行報告。那國行總裁潔蒂知道嗎?

說到這,當初這筆錢去了開曼群島,國行知不知道?

而且,既有這麼龐大的資金,那邊又欠債不還,很奇怪呢!

不止潘儉偉質疑,前首相敦馬也不相信。他主動接受《砂拉越報告》的訪問時說:我要知道這23億美元(83億馬幣)去了哪裡,這就是透明度。

他不接受阿魯的解釋,他說“太膚淺了”。

他沒有否認1MDB高層曾經見他,但“他們無法解釋公司如何籌資、為何高價購買電力廠,以及为何缴付高盛昂貴的佣金”。

他说“政府根本無需成立1MDB,首先他們將資金借給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沙地公司,然後又將資金放在對沖基金,那是賭博,政府不應該那樣做”。

這已不是敦馬首次批評1MDB,1MDB顯然無法給予敦馬滿意的答案。

來自民聯的抨擊就不多說了,但是除了敦馬,前財長達因、拉沙里,還有巫統黨員都已先後公開抨擊1MDB的作業方式,身為1MDB顧問主席的財長首相,面對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對1MDB的質疑,理應出面澄清,但至今為止,仍未見他作出任何回應。

此外,1MDB的能源公司上市遙遙無期,今天讀到將旗下Tanjong電力廠以28億美元(100億馬幣)賣給1MDB的阿南達,將投資至少5%在1MDB能源公司的IPO。

1MDB欲上市籌資約30億美元(108億馬幣),5%是1.5億美元(5億馬幣)。

如興業說的,當今經濟環境已變,目前可能不是上市的最好時刻,而且籌資108億元,相當不容易。

屆時,可能就是拿公共投資機構做笨,包括EPF在內!

http://ch.therakyatpost.com/%E8%B4%A2%E7%BB%8F%E9%80%8F%E8%A7%86/2015/01/15/%E9%98%BF%E5%8D%97%E8%BE%BE%E6%9C%89%E6%84%8F%E5%85%A5%E8%82%A11mdb%E8%83%BD%E6%BA%90%E8%B5%84%E4%BA%A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