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anuary 2015

二月油價會跌嗎?等部長算一算

又來到月尾了,下個月油價會跌到多少?

但聽到副財長阿末馬斯蘭透露:二月油價是否會調降,等他算算再說。

到時候希望他不會說:這個月燃油不漲價。

聽來是不是很熟悉?

你猜對了,首相上周公佈財政修正案針對電費時說:電費不漲價。

言下之意,人民別要妄想電費調降,電費不調漲,人民就要謝天謝地了。

政府若在油價課題上再出同樣一招,說二月油價不調漲,人民又能奈政府何?

如果亞航都可以取消燃油附加費,爲什麽政府在同樣的課題上還是那樣惺惺作態、含糊其詞?

政府常常自打嘴巴,原本說國內油價將依據「浮動」制,結果是每月才來制訂一次,而且還是「管理」式的,並非完全「浮動」制。

電費也是一樣,原本說根據FCPT成本轉嫁機制每半年檢討一次,結果去年12月沒有檢討,今年六月也不檢討,因為首相已經公告大家,今年的電費保持“不漲價”。

所以不管成本漲跌,這些由政府壟斷的產品與服務,價格還是由政府決定,成本漲的時候就轉給人民承擔,成本跌的時候仍要人民倒貼政府。

首相不是說油價下跌是好事,因為那將提高人民的消費能力?那爲什麽國內油價又跌得那麼不情不願?

月初的時候,拉菲茲說RON95應該跌至每公升1.62元,與美國零售油價比較,我算到更低,應該是1.40元。

如今國際油價已跌至每桶45美元,二月來到,RON95會降到1.62元甚至1.40元嗎?從目前的1.91元,我不認為政府會那麼大方,願意調降29分至51分那麼多。

也就是說,就算油價下個月再調降,也未必會反映實價,人民還是多付了。

政府答應公佈制訂油價的方程式,幾時才能讓人民知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