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January 2015

銀行 “世紀大合併” 計劃再次告吹

如所預料,聯昌、興業和馬建屋間之“世紀大合併”計劃再次告吹!

說再次,因為這是聯昌興業第二次商討合併。上一次是在四年前,最後也是告吹。

那時告吹原因是因為興業一大股東Aabar售價太高。而這次,據說Aabar仍在售價上爭持不下,因此談判陷入了僵局。

原本是聯昌要做銀行業大阿哥,以取代馬銀行地位;雖說是合併,其實是聯昌要購入興業和馬建屋。

記得當時消息出爐時,興業和馬建屋股價大漲,聯昌大跌。

原因很簡單,因為聯昌需要出資買下兩家股權,興業和馬建屋是被買對象,股價自然大漲。

爲了倂購成功,兩大銀行還有馬建屋的共同股東也就是EPF,要求在是項交易中有投票權,但不獲得交易所批准,原因是相關交易(RPT),有利益上的衝突。

EPF持有聯昌15%股權和興業41%,馬建屋更高達65%。

也因此,EPF一度有意減持聯昌股份,但後來又不了了之。

由於陷入僵局,這之後,卻傳出“小吃大”,由興業倒過來倂購聯昌,以解決興業的中東股東的價格問題。

就這樣半年過去了,市場忽然傳來消息,有關倂購計劃又告吹了!

其實,上述的演變與上一回的倂購情形幾乎是一模一樣,可說是歷史重演。也是同樣因為興業大股東Aabar要求比市價高的價錢(它當年的買價),也是同樣一度傳出由興業倒購聯昌,結果都是胎死腹中。

不同的是,當年還傳出馬銀行也加入“戰圍”,這次馬銀行倒是按兵不動,似乎對本身保持銀行老大地位胸有成竹。

當詢及倂購告吹一事,興業的答覆是因為“經濟環境改變”。

在之前,聯昌主席也就是首相納吉胞弟納西爾還說有關洽談並未撤銷,而且“很快”就會有結果。

有趣的是,當合併取消傳出的時候,聯昌股價大漲74分,興業微漲7分,馬建屋反而下跌13分。

可見市場並不看好倂購,既然倂購取消,聯昌也就回漲,倒是原本就是陪太子讀書的馬建屋跌得比較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