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15

撙節55億,追加52億

十天前(20日)才提到當年納吉上臺,自提呈兩次振興經濟配套後,從此習慣每年提呈兩次追加預算案。

昨天就讀到世行高級經濟學家桑德(Frederico Gil Sander)預測,政府今年可能會向國會提呈一項52億附加供應法案。

你一定會感到驚訝,這邊才剛剛宣佈“節省”55億元行政開銷,下來卻要追加52億額外開銷,那還叫什麽“節省”啊?

桑德如何未卜先知,知道納吉會追加預算,而且數額是52億元?

他說他是在統計修正預算所節省的55億元行政開銷、削減7億元燃油津貼、稅收臆測和3.2%財赤調整後,“發現”入不敷出52億。

因此他相信,政府會追加這筆預算,其中包括公務員的花紅。

桑德表示不會對這筆附加預算感到意外,因為財長首相在去年提呈2015年預算案的時候已經有提到。

他解釋說,納吉的預算案報告內容與預算案演講內容有出入,因為演講稿是在最後一分鐘準備好,首相臨時決定在演講稿里加入一些東西,在原本的預算案報告是沒有的。

他不認同政府每年都提呈一次附件供應法案(其實是兩次,不是一次)。

他說,那表示你原先的預算案做得不好,所以才需要一直“附加”。

他舉例,如果你覺得公務員需要花紅,那爲什麽不在準備預算案當初就算進去?

他建議政府多一些中長期策略,而非太多的“應急”措施,就是所謂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決定。

這個政府急功近利,想到要做什麽才來要做甚麼,本來就缺乏一個長遠目標。

國家經濟,就快給他搞垮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