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anuary 2015

首相說:我們沒有危機!

為應對油價下跌,納吉首相宣佈「修正2015年預算」,卻顯得雷聲大雨點小。這點容後再談。

納吉很自豪的說,這是一項“主動措施”(proactive measures)。

倒讓我想起當年308後,當時首相阿都拉下臺前,曾與當時副首相納吉對調職位,阿都拉兼任原由納吉擔任的防長職,納吉則取代阿都拉兼任財長。

當時美國正面對次貸風暴,美國新任首相奧巴馬推出8000億美元振興經濟配套以救市,納吉也東施效顰,推出了70億元救市方案。

幾個月後再推出第二次振興經濟配套,數額更大,達600億元。

配套出爐,原來只是個迷你預算案,或就是後來習以為常每年提呈兩次的附加供應法案。

我不知效果如何,只知道自從納吉擔正後,國家開銷愈來愈大,國債直綫上升,不知是否就是因此而起?

關於此次預算的修正,林吉祥說,在自行宣佈之前,修正內容應先獲得國會的認可或批准,就像通過原本的預算案那樣。

財長首相顯然沒有那樣做。

之前說預算案修正是雷聲大雨點小,讀過相關新聞報導,我只記得“修正”的兩項,那便是國民服務計劃今年暫停和電費不漲價。

首相說,國民服務計劃暫停將讓政府節省4億元。整個預算案修正計劃,似乎就只看到這個為政府省錢,而數額只是4億元!

(但防長希山慕丁說,國民服務官員與業者不受影響照舊支薪,那4億元該如何省下來?)

首相說,政府在行政開銷方面,將節省共55億元。如何節省法就不得而知。

讓我想起去年首相不也公佈了11項撙節計劃嗎?成效如何?後來不也不了了之?

臃腫的首相署本身是不是也需要來個瘦身計劃呢?那些奢侈的開銷,包括夫人的PERMATA,是否也需要檢討并乾脆取消呢?這些首相都沒有談到。

至於電費今年不漲價,這樣說,其實是相當嚴重的誤導,因為電費根本就沒有理由漲價,反之應該跌價。

之前已經說過,隨著油價下跌,電費也應成本下跌而調降,但狡詐的政府言而無信,未在去年檢討電費成本,反之改口說延至今年六月才來檢討。

而所謂的檢討,如首相這次所言,其實就是要調漲電費!

如今首相以“電費今年不漲價”來誤導人民,其實就是變相告訴大家,“電費今年不跌價”,人民休想享用便宜電費!

首相還說,國家其實沒有危機!

這是什麽廢話啊!如果沒有危機,為何還要推出這個所謂的「修正2015年預算」?

他說,馬幣會貶值,是因為分析家一直都誤解,以為我國是個石油凈出口國,其實國家是凈入口國;油價下跌,其實對我國是有利的;只要分析家瞭解到我國是個凈入口國,馬幣就會回升。

這是什麽謬論?誰會相信這種理論?難道首相以為如此自欺欺人,就能扭轉馬幣跌勢嗎?這樣的想法也太天真了吧?

納吉沒有理財本事,他應該主動辭掉財長職位,讓一個理財專才來當財長。

首相兼任財長這個陋習,應該從今開始除掉,國家需要一位有才幹的全職財長來處理當前危機。

危機?國家哪有危機?

叫我想起求學時期,一支叫Supertramp的樂團曾發行的一張唱片,片名就叫Crisis? What Crisis?

(但我看不到國陣里誰能當財長,誰有管理國家財政大事的本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t's going to be a very tough year for the rakyat

Oic

· 康華 · said...

Don't even dare to imagin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