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有聖誕 無火雞

兩星期前,就讀到農業部透露聖誕節可能沒有進口火雞賣的新聞了,那時候只說因為進口商面對技術問題。至於那是什麽技術問題,則沒有說明。

昨天讀到,所謂的技術問題,根據獸醫局總監說的,原來是因為原本出口halal火雞的公司已在去年聖誕節關門大吉,因此我國不能保證今年聖誕節是否有足夠的火雞供應。

有沒有聽錯?供聖誕節的火雞要halal才可以進口?聖誕節幾時變成了回教徒的節日呢?

不是有人叫回教徒不可慶祝聖誕節嗎?為何另一廂又要halal火雞才可進口?豈非自相矛盾?

這個國家,正經課題不去管,卻整天只在宗教種族課題上鬧個不休,天天讀到的國內新聞,無一不與宗教種族課題有關。

國家如何足以成長,怎樣成為先進國?

今天則讀到沙巴大學終於讓學生們在校園內慶祝聖誕。

這之前,學生們都是在校外慶祝這個節日。

若非上個月由民統主席威弗烈丹高提出質問,相信今年的聖誕慶典仍舊是在校外舉行。

丹高說,其實該籌委會已經繳了訂金給沙巴基金局,以租用基金局禮堂作為慶典用途。

但根據沙大副校長莫哈末哈倫的說法,該校從來沒有禁止基督徒師生在校園內慶祝聖誕節。

他說那只是個誤會,有關慶典必須移到校外慶祝,因為校園內的泊車位不足。而在校外舉辦,更可以拉近沙大與民眾的關係。

沙大副校長這番辯解,是無法令人信服的。如果是因為校內不夠泊車位,那爲什麽舉辦其他活動包括年度的畢業典禮又沒有問題?參與聖誕慶典的人數會比參加畢業典禮的人數多嗎?

如果聖誕慶典真是“非常”大型的話,爲什麽學校只資助區區的兩千元呢?那不太少了嗎?

事實是,沙大校園“地廣人稀”,我去過幾趟,泊車位相當足夠。

這位沙大副校長的辯解是非常勉強的。

另一個事實是,我不知是否真的有明文規定,沙大是不允許舉辦有宗教色彩的活動,也不允許宗教團體在校內辦活動。

幾年前,慈濟即曾申請在校內為畢業慈青同學舉辦感恩晚會,原本已經獲得批准,卻在最後一分鐘被拒絕,晚會被逼臨時改在里卡士體育館進行。

原因就是因為校方發現慈濟是個宗教組織。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