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December 2014

改為全日制 英文會變好

副首相兼教長慕以丁說他不明白,爲什麽我國英文這麼差,從幼兒園到大學,學生都在學英文,但大學生畢業出來後,仍然說不好英語。

讀到這則新聞,我懷疑他是不是才剛上任當教長,才會說那番話。

我國英語水準早就一落千丈,他是現在才察覺到的嗎?不然,在他當教長的那五年期間,他都在懵懵懂懂地當嗎?

而且,是誰在幾年前,以要“提高國語地位”為由,硬硬將「英語教數理」政策廢除的呢?

兩年前,首相不是已經宣佈,要從印度引進教師來我國教授英文,以“反映政府積極提升英文教育水平的決心”嗎?

當時就覺得奇怪,爲什麽這件事由首相而不是由教長宣佈。而後來到底有沒有落實呢?知道首相的性格,大概他也只是說說而已。

那在敦馬仍是首相期間,爲了提升英文水平,教育部也曾把退休了的英文老師召回學校去,聽說後來換了教長又換了政策,這些退休英文老師教教下也不教了。

像這種沒有決心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我國英文水準怎麼會好?

記得我的孩子剛進小學的時候,每週的英文課只有兩三節,學校只有在星期六主動為學生補課,包括英文課在內。

那是華小,國小有沒有那麼做就不知道了。

後來,教育部卻禁止學校在星期六為學生補課,除非是課外活動。

你看,英文節數不夠,學校選在星期六為學生補課,教育部卻不允許。

學生平時也不說英語,在學校不說,在家更不用說,在那樣的情況下,學生的英文水準有可能會好嗎?

就算進了大學,用的是英文課本,講師用英語教課,但到了考試或寫論文,學生竟然可以選擇用國語寫或作答,叫人匪夷所思。

這樣子,學生的英文水準又怎樣會好呢?

爲了解決學生英文不好這個問題,教長就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案,那就是希望將學校“改為全日制,讓學生有更長的上課時間來學習英語”。

又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

但教長真的那麼肯定一旦落實全日制,學生的英語水準就能獲得提升嗎?

我們有沒有能夠教英文的教師?他們的英語能力與素質又如何?這些教長都沒有提到。

我相信他只是一時興起忽然提提而已,因為他是在出席「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對話會」時提出。

幾天前,他不是一反常態,忽然鼓勵國人及學生學華語,“因為華語很重要"嗎?

他甚至透露將把中文列為國小必修課,并將從中國聘請大批華文師資近來我國教華文等等等。

我還以為我眼花看錯了新聞,因為這根本不像他平時的性格呢!

我想,要華文師資,在國內培養就好了,何須勞師動眾到中國去聘請?這些中國來的老師會說馬來話嗎?如果不會,那些國小學生如何聽得懂?

如果教長對此事認真的話,那他何不先承認獨中,承認統考文憑?這不是很荒謬嗎?

我覺得這只是他的三分鐘熱度而已,他只言不行,不會真的付諸行動,就像兩年前說要從印度聘請英文老師進來一樣,最後也無了下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