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December 2014

馬幣與油價齊跌有利赤字?

油價不斷滑跌,影響馬幣狂瀉,外資出走,導致馬股近乎崩潰。

一些專家認為,低油價時代來臨,情況至少持續一年;也質疑明年預算案將如何達標,如何減赤?加上政府舉債度日、揮霍無度,人民對國家前景,更不敢有所期待。

面對淒風苦雨此刻,OCBC經濟學者威廉托(Wellian Wiranto)獨持異議,認為油價馬幣雙低,其實有利國家赤字。

可惜他并沒有如何以數據來支持他的論點,有的話只輕輕帶過,無法令人信服。

他的論述大略可分為以下四點,但似乎都沒什麽重點。若說這是一名資深專家的看法,倒叫我相當失望。

1.油價伴隨馬幣走軟,將可抵消赤字擴大衝擊,因此對國家財政狀況影響並不如市場預期般嚴重。

如何抵消擴大赤字衝擊?他沒有進一步說明。而既然赤字因此擴大,自然證明了油匯走軟對赤字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2.原油價格下跌,國家收入可能較少,但油匯走勢加上燃油津貼取消,將有助減少赤字。

他舉例,國際油價從每桶105美元跌至70美元,政府收入將減少大約150億元馬幣,但政府將從取消燃油津貼節省200億元,即使政府將半數節省下來的資金花在BR1M上,這仍足以緩和石油相關收入的影響。

這點我不敢苟同,就算威廉的數字正確,政府也只能從中凈省了50億(200-150),假設半數花掉在BR1M,政府也只能多出25億元,這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何況目前油價已跌破了60美元,若以每跌一美元國家石油收入即跌4.3億馬幣計算(150/35),那就等於政府收入再少了43億,這已將近侵蝕掉原先所節省的50億,剩下區區7億元,連支付BR1M都不夠!

3.大馬雖是亞洲唯一石油凈出口國,精煉石油產品近期也在成長,因此,石油凈出口數額並不明顯,也因此,油價低迷對我國石油貿易收益影響有限。

他的意思是不是說:因為石油“凈”出口數額不多,因此低油價對國家石油貿易收益影響有限?

我找不到石油“凈”出口額的數據,但我不認同低油價不會影響國家貿易收益數額。這位經濟學者應該提出數據來說服讀者。

不過,最令我懷疑的論述,莫過於這點:

4.馬幣疲弱進一步扶持政府收益,因為以馬幣計算的石油收入將會顯得較高,這將抵消低油價對政府收入帶來的衝擊。

這不是自欺欺人嗎?因為實際上,以美元計算的石油收入還是跌了。

而且那也不是一定的。如果馬幣跌幅高於油價跌跌幅,就算是以馬幣計算,政府的石油收益還是會低於之前的。

以下簡單例子顯示,石油的馬幣收入跌了至少35%!

之前:US105XRM3.1=RM325.5
現在:US60XRM3.5=RM210.0

燃油對民生來說是一項必需品,正因為它是必需品,所以需求未必會因價格下跌而增長,這需視其需求彈性(elasticity)而定。

從商人角度看,需求愈無彈性,售價愈高,商人獲利愈多。

一般上,這些必需品容易被官商壟斷,原因即在此。

爲什麽政府必須為一些必需品制訂價格,原本的原因就是避免這些物品被無良商家所壟斷,但一旦官商勾結,以反壟斷之名,行壟斷之實,結果人民仍然必須繼續受苦。

說回OCBC的分析報告,我是根據《東方》的新聞作出評論,我找不到其英文原文,所以這裡所提的若與原文有所出入,在此先向威廉先生致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