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ugust 2014

誰是真正的馬來人?

馬西迪很快就回應邦布寧。

他說他的意思已被人曲解,他指的「Rumpun Melayu」意思與「Suku Kaum Melayu」不同;「Rumpun Melayu」指的是「馬來人種」,「Suku Kaum Melayu」則是指馬來族群。

他說「Rumpun Melayu」概括馬來半島和菲律賓的族群,但沒有指出嘉杜族是否也屬於馬來人種,他只叫對方上網去瞭解「Rumpun Melayu」的定義後再來批評他。

我上網去找相關資料,大都只談到馬來人的各種起源,并沒有提到州內各民族包括嘉杜族順是否也屬於「馬來人種」的一部份。

這些就讓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去做更深一層的研究吧!

我個人的看法是,與其說本州各土著群也屬於「馬來人種」,他們長相其實更像華人,包括馬西迪和邦布寧本身。

這或者與土著和華人普遍通婚有關。

也曾有嘉達山朋友告訴我,那些帶著三個音的嘉杜姓,GontusanKitingan等,其實就是他們祖先連名帶姓「土著化」的華文原名。

也有些爲了去「華人化」,乾脆把姓去掉,將祖先的名字改為他們的姓。

以前我有個上司名叫Richard Maning,後來我發現原來他父親叫Wong Man Ning,他把Wong去掉,就變成一個土著名字。

如果你到這些土著家裡去,你會很訝異地發現,有些還保留著點香祭拜祖先牌位的習俗。

本地土著大致上皮膚比較白皙,個性也比較溫順,可能就是因為體內流有華人血統吧!

有些更與台灣原住民長得非常相似,連服飾方面也很相像,相信他們也源自於同一個祖輩。

至於「馬來人種」,真正說起來,相信現在也很難找到一個正宗的「馬來人種」。

比如馬來半島的原住民應該是Orang Asli(eg:嘉化峇峇),并不是馬來人。

嚴格來說,馬來人也是這個國家的外來人呢!

只要注意一下,國內的馬來人主要可分為三種,一種是皮膚比較白的,他們長得比較像華人(eg:旺阿茲莎),一種是比較黑的,長得像印度人(eg:莎麗扎),第三種則比較像印尼人(eg:ISMA主席阿都拉?)。

這也難怪,只要符合據聯邦憲法對「馬來人」的定義,在馬來西亞,誰都可以成為馬來人。

所以,誰是真正的馬來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正的馬來人说白了就是盲目支持污桶最高领导人的污桶党员。这些人就是让大家包括他们自己严重落后的罪魁祸首。

· 康華 · said...

悲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